人氣 60

全台雨量少水庫缺水 南水局祕密武器「3Q水」派上用場

#水庫 #地方 #政策 #緊急供水系統 #淨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面對日益攀高的水資源風險,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去年超前布署採購Qwater緊急供水系統設備,這是水利署與工研院合作研發,是一種村落型機動式緊急淨水設備,具有快速組裝(Quick)、豐沛(Quantity)、優質(Quality)的3Q特性,可依當地的水質特性機動調整製程,快速得到質量俱優的水,今年剛好可派上用場。
 
南水局表示,Qwater除了可以處理地表水之外,地下水與較高濁度的水也沒問題,產出的水甚至可達到生飲標準。原先雖是為解決洪水災害期間飲用水問題,但目前也可做為枯旱期間定點的簡易供水設備。
 
南水局在南科迎曦湖演練,取湖水過濾。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在南科迎曦湖演練,取湖水過濾。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選擇在南科園區防汛站,引迎曦湖滯洪池原水過濾後,每日可產出約15噸清水,相當約50個人一天的用水量,為備援供水提供新方案。
 
南水局表示,今年氣候異常,往年6到9月都會有颱風豪雨將水庫蓄滿甚至洩洪,今年同期間,南部各水庫降雨量都不到歷年平均6成,曾水水庫更不到5成。因應極端氣候的水資源風險,去年超前布署採購的Qwater設備,平常即定期維護及不定期演練,確保設備功能正常,未來也可機動支援各需水點,用3Q的水減輕限水地區民眾生活的不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