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0

前瞻「關門」朱立倫碰壁 交長:明年底有機會再開

#政策 #朱立倫 #交通部 #賀陳旦 #前瞻基礎建設

記者侯俐安、陳珮琦/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下午率隊到交通部,爭取八項大台北軌道建設納入前瞻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在會中回應朱立倫,行政院已核定前瞻計畫,「門已關了」,但計畫有滾動檢討機制,明年底檢討時有機會「再開門」,也盼朱立倫支持前瞻計畫,朱立倫則未做回應。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下午率隊到交通部,爭取八項大台北軌道建設納入前瞻計畫。(圖/聯合新聞網)

前瞻計畫八千八百億元,軌道建設四千兩百億共卅八項,但新北只有三鶯線、淡海輕軌、新北安坑等三項,三環三線延伸線等計畫未納入。今年三月交通部、新北市曾為此交火,當時朱立倫批「三個老計畫不算前瞻」,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回擊,討論期間新北未向交通部爭取。昨天朱立倫到交通部,王國材指會中未再提及此事,「都過去了,要往前走。」

針對朱立倫質疑審核標準,有的建設計畫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環評等,「跑得比較快,卻沒有納入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前瞻軌道計畫是在未來卅年軌道運輸發展願景的前提下,考量城鄉均衡發展與資源配置,藉由強化軌道與公路系統的整合與分工。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指出,若只是將已做完可行性研究、環評的案子納入計畫,那就只能稱為「延續計畫」,就沒前瞻性、交通部也沒壓力了。他說,若未來可行性評估、環評沒過,將要求補正做到好,也不排除會從前瞻計畫刷掉,但他強調,當初納入卅八項軌道建設時,就已先評估過,如北宜直鐵、高鐵南延屏東等案,進入環評變數較大,也因此只編列規畫費、沒列建設費,「計畫都是有評估過的」。

不過會後新北市與會人士爆料,王國材在會中提到,有些縣市的可行性報告,因為沒有經驗,是由中央代寫的;另也提及二月廿二日政委張景森召集、邀新北市府參加的前瞻計畫簡報會議,交通部沒人參加,「等於是張景森說了就算,交通部只能聽命?」

王國材強調,他的意思是國內地方縣市資源不均,不像六都有專職人員撰寫報告,交通部在審查過程中會基於要縮短城鄉差距,除了審查、也會協助提醒地方要加強處,並非「代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