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延後開學4天助防疫?專家透露二大好處

#開學 #防疫 #疫情 #政策 #境外移入
聯合報記者黃惠群/台北報導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指揮中心3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除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等,下學期開學日延後4天至2月22日開學,然家長倍感突然、紛紛表示防疫照顧假很難請,延後4天開學究竟會如何牽動國內防疫?專家指出,春節聚餐、聚會多恐增加染疫風險,延後開學能「延長春節染疫者發病緩衝期」,減少未知染疫者至學校傳染的機會;延後開學的同時,國外疫苗施打率增加,「降低境外移入的危險性」,能降低接觸到確診境外人士的風險。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春節連假,從境外回來的人多,聚餐、聚集的行為也多,增加染疫風險。此時若有學生染疫,恐致學校群聚。
 
指揮中心宣布,高中以下學校除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等,下學期開學日延後4天至2月22日開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李明政表示,春假2月16日結束,原18日就要開學,若春節時有人染疫,可能都還來不及發病,緩衝期不夠久;但延後4天開學,讓春節時染疫的人有更多的發病緩衝期,有望能在這段期間發病,減少確診者至學校引起群聚事件的機率。
 
隨著時間推移,國外疫苗施打率愈高,境外移入危險性愈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據現有資料顯示,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感染「年輕族群」的速度快,英、美兩國疫苗已陸續開始施打,目前英國疫苗接種率已達15%,多一個月將達30%,代表每週接種機率大至會提升4%、5%,疫情預計於6月底趨緩。
 
陳秀熙表示,我國春節期間出入境人數不少,除國人恐出國再返國,也會有外籍人士、境外生等入境,時間拉長,國外疫苗接種率也愈高,境外移入危險性愈低,其中,長照機構、境外移工、學校等都是容易接觸境外返台的人士,延後開學能降低入境者回台造成學校染疫的風險。
 
至於延後多久開學最安全?李明政認為,延後多久開學取決於「安全度」與「上課時數」,延後開學當然更安全,然家長可能會擔心影響小孩的上課時程,未來會不會延長仍要看疫情發展,但現階段延後4天開學有必要。
 
至於何種程度需關閉學校防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若之後爆發較嚴重的社區感染才可能需要,有待觀察疫情發展狀況,並評估社區風險程度,但「現在還不至於要關閉學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