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6

金門烈嶼上庫村 博士密度全國最高

#地方 #新奇 #金門 #古厝 #博士 #密度

記者蔡家蓁/金門縣報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和他的長子吳立心、姪子吳彥緯同是博士,三人昨依古禮在吳氏家廟晉匾,敬告祖先光耀門楣。吳連賞的故鄉烈嶼上庫村只有卅五戶,已培育出近廿名博士,是全國博士密度最高的村落。

金門楊姓文史工作者說,科舉時代考上舉人、進士才能晉匾,民國以後轉變成取得博士學位或晉升將軍就可晉匾。目前僅地金門地區保存「晉匾」風俗。

他表示,一般而言,取得博士學位者比較喜愛晉匾,但升將軍就晉匾的不多,因為傳言只要將軍一晉匾就不會再晉升,因此多選在除役前晉匾。

吳連賞廿多年前就取得博士學位,今年七月底接任高師大校長,是烈嶼鄉(小金門)第一人,不少鄉親與有榮焉。吳立心近期取得澳洲墨爾本大學生命科學博士,吳彥緯則是台大資訊工程博士,一門三傑,昨天同日大陣仗晉匾。

吳氏宗親出動卅多輛車組成迎匾隊,在烈嶼沿路敲鑼打鼓、鞭炮聲不斷,熱鬧程度不下迎親或選舉拜票。車隊抵達家廟附近,徒步將「德溥春風」、「文曄承宗」和「卓犖不凡」三塊匾額迎至家廟,待今冬至祭祖後再懸掛在家廟。

吳連賞說,靠著父母、兄長給好榜樣、自己努力不懈,加上故里風水寶地加持才有一些成績。家族五十一名成員有人經商、有人任教、也有公務人員,感謝「天公疼憨人」,讓家人各有發揮天地。

金門縣教育處統計,金門尊重士人,歷年已有進士四十四人,博士四百一十五人,姓名陸續刻在金城伯玉亭附近的「博士牆」。除了官設「博士牆」表彰文人,金門傳統村落宗族凝聚力強,宗祠家廟多保有晉匾習俗,金門瓊林、金城陳氏家廟保有多面古代牌匾。

楊姓文史工作者說,宗族祠堂都有「風水」,相傳亂晉匾會破壞風水,因此須經村莊長老會議通過才能晉匾,花費由晉匾者包辦,另還要捐款充實宗族基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