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房市下半年 恐陷低氣壓

#多空 #房屋稅 #打房 #容積獎勵 #七合一選舉 #葉世文 #八德合宜住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最近選戰戰鼓頻催,加稅、打房,加速買方觀望,淡淡5月天參觀客戶組數大減2~5成,但是受到容積獎勵上限舊制落日前請照搶推激增、下半年七合一選舉擠壓推案時間所影響,5月預售新案供給卻爆量、單月達600億元。不過,6、7月新增供給有可能再提高,加上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涉入索賄弊案後引發的寒蟬效應,下半年房市恐難脫離低氣壓。

房市下半年,恐陷低氣壓。(好房資料中心)

房市未爆彈(好房資料中心)

住展雜誌昨(5)日最新公布的住展風向球5月份綜合分數,為36.2,燈號在黃藍燈;在最近12個月中,算是中後段班。顯示整體房市溫度,還未恢復水準。值得觀察的是,5月最後兩天爆發葉世文索賄案,連日來案情可能擴大、暫時不易止血;尤其此案已引發寒蟬效應,這星期就發生有些建商或代銷,紛紛取消記者會或公開造勢活動,市場悶得夠慌。

此外,根據住展雜誌掌握資訊,現在已進入6月份,以及接下來的7月,排定進場的新案,還是相當多。因此市場預期,下半年變數增加,北台灣都會區推案將持續爆量,提高供給壓力。

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目前市況顯示,加稅、打房,還有五月中旬財政部「加碼」推出的公股銀行房貸限縮,都使得房市潛在買方更轉趨觀望;換言之,加重非自宅持有稅一事,確實對短期房市產生負面衝擊。

從最新調查完成的風向球指標顯示,5月期間看屋來人量,約比4月減少2到5成不等,換算分數因此一次下滑四級,是5月風向球6大指標中下滑最多者;在來人量銳減下,成交自然難好轉,換算分數下降一級,大約又回到今年年初水準;不過3、4月來人、成交比也不高,因此下滑幅度相對稍小。

施絢傑也指出,財政部課徵囤房稅也讓市場觀望氣氛趨於濃厚。雖然第四戶以上才算非自宅的定義,被外界認為太寬鬆;不過該定義是5月中宣布,有些購屋客戶、換屋客戶因此暫停看屋,打算等到加稅定案、或非自宅定義確定後,再決定買不買房,使得整月來人成交量都有下滑。

另外,5月入梅,動輒降下暴雨,也對房市人氣產生若干負面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