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3

台中花博「9月開展試營運」

#地方 #花卉 #博覽會 #台中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主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11月3日開幕,豐原、后里、外埔3大展區趕工中;市府表示,各展區土建工程6月底可全數完工,植栽策佈展7月底前完成,其中尤以豐原葫蘆墩園區第5區土建標已達100%,進度最快,后里園區探索館、發現館也達95%,9月1日試營運絕對可順利開展。

市議員昨搶先會勘了解施工情況與品質,卻遇大雨滂沱,藍綠看法大不同;民進黨議員邱素貞、曾朝榮、翁美春等人肯定建設很用心,國民黨議員李中、黃馨慧、張瀞分等人則質疑葫蘆墩工程進度「慘不忍睹」,原綠意盎然的公園變黃土一片,看不出進度如期或超前。

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水面上的地景創作「浮花映月」示意圖,代表「水生」,呼應「水源蘊養萬物」的策展理念。(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負責豐原展區的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葫蘆墩第5區的土建工程進度已100%,植栽策佈展約60%,試營運前可完工。此工程不只為了花博,也解決軟埤仔溪過去荒蕪、水質不佳等問題,整治後更具生態防洪功能,入夜後設計美麗燈景與河岸輝映,將成豐原新亮點。

花博年底舉行,但9月就要試營運,時間緊迫;藍營議員楊正中質疑行政作業疑點重重,后里園區工程進度與支出有差異;市府參事陳如昌解釋,廠商部分工程未請款,但「實支出」已達7成,整體完工後將核實支付廠商剩餘款項。
 
綠營議員曾朝榮稱讚后里馬場本就是國內外知名景點,但招牌逐漸褪色,此次透過花博,馬廄列為文資保存,馬術障礙競技場也保留作為馬術表演使用,他提醒市府應讓工程如期如質完成,再度擦亮金字招牌。
 
觀旅局長陳盛山承諾,花博3大展區的基礎土建工程6月底前一定全數完成,其中后里園區探索館、發現館的基礎工程進度超前可在5月提前完工,各展館植栽策佈展7月底前全數完成,整備工程8月底完工,9月1日試營運。
 
最早完工的豐原葫蘆墩第5區,創作融入現地環境,水利局指出,此區共4處地景創作,水面上有「浮花映月」代表「水生」,呼應「水源蘊養萬物」的策展理念;湖心小島的「波光莢影」為觀景平台,傳遞「島嶼」生命力與接納外來事物可能性;橋面「蝶舞風姿」像蛻變中的蝴蝶;「豐蕊織間」是最大亮點,規劃以花卉色彩編織網模擬花瓣,形成可隨意攀爬和穿梭的場域,往中間仰視能看到模擬花蕊的風動球裝置隨風轉動,極具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