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2

熱到早熟… 鳳梨產期全撞在一起 價格大跌

#價格 #價跌 #天氣 #水果 #鳳梨

聯合晚報 記者翁禎霞、卜敏正、綦守鈺/連線報導

最近鳳梨價低,產地價一台斤已跌到10元上下,是否受兩岸關係影響,這兩天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分析,天氣熱,鳳梨幾乎是「全台一起熟」,過熟果大增,連帶影響外銷訂單,屏東縣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說,外銷管道還是在,但就是被天氣拖累了品質。

議員批政府放任價崩

嘉義縣議員何子凡昨晚也在臉書貼文,指政府任憑各項農產價崩,產地香蕉每公斤收購價格A級6元、B級3元、C級1元;鳳梨每台斤收購價格A級6元、B級4元、C級2元,擔心接下來還有木瓜、荔枝、龍眼、火龍果等水果上市,怒問「政府還在忙年底選舉吧?要農民吃土嗎?」

近期鳳梨量多價跌價格僅去年的一半,香蕉同樣悽慘,蕉農血本無歸。 記者黃仲裕/攝影近期鳳梨量多價跌價格僅去年的一半,香蕉同樣悽慘,蕉農血本無歸。 記者黃仲裕/攝影

何子凡指出,執政者似乎忘了這半年來各種蔬菜、水果盛產價崩,基層農民哀鴻遍野的處境,依然醉心在權力爭逐;質問執政黨在野時高聲訴求的產銷制度改革、肥料農藥的價格平抑、外銷通路的具體拓展呢?現在似乎都不見了,檯面政治人物談的都是選舉,看不到有擔當的農業官員,看不到主動發聲的農業縣中央民意代表,任憑各項農產價崩,這樣下去是要滅農亡農?

果皮曬熟了… 農民搶收

鳳梨主要產地之一台南關廟,目前價格一台斤約10元上下。關廟區農會表示,最近天氣太熱,鳳梨還沒有成熟、果皮已經曬熟,農民搶收導致「大豐收」,批發市場價格下降也屬合理,但外銷中國大陸並未中斷。

關廟鳳梨栽種面積高達800多公頃,關廟區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郭忠表示,產地價格一周前大約6元、現在漲到11元,價格有慢慢回升,「沒有崩盤這麼誇張啦!」

過熟果多 影響外銷訂單

屏東縣的鳳梨生產面積約3,300公頃,農民自估,各地產量比去年足足增加10至20%以上,加上天氣熱提早變熱,各地產期全撞在一起。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分析,往年鳳梨產期會隨氣候慢慢往北,屏東之後才是台南、嘉義,接著彰化接棒,但今年5月以後「幾乎是全台一起熟」,過去一般果與過熟果的比例大約七比三,今年則是倒過來過熟果太多,貿易商下單自然保守得多。

一位屏東農民說,台灣鳳梨面臨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及哥斯大黎加等大出口國,競爭確實比以前更激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