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台南解編五百公頃公設保留地 萬名地主受惠

#地方 #台南 #公設 #停車場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近期將解編全市約500公頃的公園、學校、停車場等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有1萬多名地主受惠,但外界一直都有「圖利財團」的質疑。市議員謝龍介等人認為,因地主與財團長年來有資訊不對等情況,等待多年未果後只好賤賣,解編項目應深思熟慮,例如停車需求高的區域就不該解編停車場用地,否則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新營、玉井、南科等生活圈有39處專案通盤檢討案,經台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報請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其中烏山頭、虎頭埤、關子嶺、山上、東山、南鯤鯓等6處都市計畫區,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已審議完畢,待內政部都委會大會通過後,就可進行市地重劃。
 
台南市政府最近宣布將解編500公頃公設保留地,有1萬多名地主受惠。圖/台南市都發局提供
台南市政府最近宣布將解編500公頃公設保留地,有1萬多名地主受惠。圖/台南市都發局提供
 
謝龍介說,不少地主持有公設保留地逾數十年,因與財團資訊不對等,致一般地主認為解編遙無期,只好賤賣,變相成官商勾結,建議市府應先「敲鑼打鼓」宣傳,讓公所、里長、地主都能提前知道未來幾年該區發展,否則最後都是財團獲利。
 
「市府很矛盾!」市議員蔡育輝表示,過去新營區民生里有停車場用地解編為建築用地,經他抗議後,才變成部分是停車場保留用地、部分為建築用地,但停車需求愈來愈多,市府卻解編停車場用地,又鼓勵民間釋放私人土地闢停車場,難道是圖利特定人士?另外,新東里有2座小型公園都解編作建築用地,也引地方反彈。
 
蔡育輝認為,市府應考量地方發展,若有需求就要保留,現因少子化等緣由解編學校用地情有可原,但停車空間一直不夠、公園能促進生活品質,都要慎重考慮。
 
都發局表示,此次市府可取得、興闢約120公頃公設用地,包括50公頃公園綠地及其他公共設施等,地主可拿回部分土地,政府也無償取得土地開闢公共設施,能有效提升各都計區公設開闢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