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5

兩岸微流行 刷臉才給衛生紙

#智慧型手機 #臉部辨識 #新奇 #衛生紙機 #天壇

聯合報 賴錦宏/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臉部辨識技術已十分普遍,但中國大陸把臉部辨識應用更廣。去年三月,浙江杭州一家肯德基分店與支付寶合作,成為全球首家「刷臉付款」餐廳;中國南方航空推出臉部辨識服務,旅客不必再出示登機證;最強大的是北京天壇為遏止公廁衛生紙小偷,推出「臉部辨識衛生紙機」,遊客須刷臉才能拿取六十公分長的衛生紙,且須等九分鐘後同一人才能再次抽紙。

自二○○七年北京天壇公園提供免費衛生紙開始,就出現被人拿走的情況,甚至工作人員剛將衛生紙擺到架上,一分鐘內便沒了蹤影,讓其他如廁的人無紙可用,欲哭無淚。北京天壇公園於前年三月出了「終極神器」-臉部辨識衛生紙機。

大陸推出「臉部辨識衛生紙機」,刷臉才能拿取六十公分衛生紙。 記者賴錦宏/攝影大陸推出「臉部辨識衛生紙機」,刷臉才能拿取六十公分衛生紙。 記者賴錦宏/攝影

這台「臉部辨識衛生紙機」的作業方式很簡單:使用者需摘下墨鏡和帽子,站在特定辨識區前透過螢幕辨識臉部。成功辨識後,機器會自動出紙。根據普通人如廁用紙標準,設定紙長約六十公分,並由單層紙改為雙層紙。使用時,人的臉部會被鏡頭記住,同一個人每隔九分鐘取一次紙。

有網友調侃:「衛生紙得來不易,擦拭需珍惜」,有人則質疑,「這點紙不夠啊,為了多拿點,我得站在機器前半小時!」但該機器使用後,成功使衛生紙的用量減少,天壇公園的日均用紙量下降了兩成。

經過兩年的推廣,現在北到哈爾濱火車站,南到廣州的公園,大陸許多地方的公廁都用上「臉部辨識衛生紙機」。隨著「人臉識別衛生紙機」名氣愈來愈大,還有不少民眾專門到裝有人臉識別機的公廁體驗。而大陸網路上更有業者推廣這款機器,平均售價為一台六千五百元人民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