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4

日本新年號「令和」 安倍:為年輕人打造希望

#日本 #年號 #令和 #寰宇 #青年

聯合晚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1日電

日本政府1日宣布新年號「令和」,出自日本古歌集《萬葉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萬葉集》是象徵日本豐富的國民文化和悠長傳統的日本古籍,新年號「蘊含在人們的美麗心靈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誕生並成長的意思」。

新年號出自《萬葉集》,引用了「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佩後之香」一句。

近代日本年號出處。

近代日本年號出處。

安倍表示,「希望和國民一起,建設對年輕人而言洋溢希望的日本」,透露選定該年號是意識到了年輕人。

過去日本年號全部出自中國古籍,這次在宣布之前就傳出可能會去漢化,採用日本古籍。配合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儀式,日本新年號將在5月1日零時啟用,正式「改元」。

一個月籌備時間,中央政府與民間企業電腦作業能否順利「改元」進入新時代,成為大考驗。

改元成本多高,官方、民間至今未見任何評估,但單就名古屋市政府為了80多個行政單位系統調整,預算編列了4億8000萬日圓,顯示改元成本如天價。

日本銀行業發行的存摺表記方式仍以和曆為主流,是改元過程中很可能出現混亂的一環。雖然因應天皇退、即位儀式,日本4月底5月初10連休長假可因應,但多數業者都無法排除十連休期間大批的ATM交易等,在第一個營業日將發生故障等問題。擔憂對業務造成的負擔過重,包括瑞穗銀行在內等多家銀行考慮延後新系統導入時間;也有部分預定今春進行合併的地方銀行為此延長合併的磨合期。

同樣以和曆為主流的鐵道業則趁此機會,將系統由和曆切換成西曆,一勞永逸。JR東日本鐵道自日皇明仁確定將提前退位後,自2017年12月起至2018年3月,已陸續將自動售票機更新為西曆,「綠的窗口」指定席售票系統也從去年10月1日開始切換成西曆。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年初針對製造、流通業2700家企業進行調查,仍有兩成企業尚未確認旗下單位使用西曆或和曆;有系統更新系統計畫的500家企業中,48%未擬妥測試計畫。使用和曆的業者中也有14%表示,是否有修改系統的必要,將後再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