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520

失落的30歲「壯年」 沒房、啃老、殺人...

#政策 #隨機殺人 #七年級生 #30歲 #崩世代 #魯蛇 #啃老族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3月28日,台北市內湖區人來人往的西湖市場附近,再次發生震驚社會的隨機殺人案;不到一天的時間,新北投捷運站及新北市樹林區,也相繼發生砍人案,台灣自2009年至今,7年來共發生10件隨機殺人案件,犯罪者大都是20~30歲的青壯年,不禁讓人想問,這些台灣的青壯年人,到底怎麼了?

台灣七年來共發生10件隨機殺人事件,不禁讓人想問,台灣青壯年到底怎麼了?(圖/shutterstock)

痛苦掩面的年輕男性(shutterstock)

根據北美智權報報導,「無差別殺人」也十分猖獗的日本,曾經針對52名隨機殺人犯進行調查,發現隨機殺人犯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典型的社會生活失敗者,沒朋友、沒工作、低收入都可能是高風險族群;

另一類則是看似平凡、甚至家境不差,可能因為長期期望落差或心理壓力大,突然地將隱藏在心中的殺人意念爆發出來。事實上,若僅以第一類來說,台灣就有超果30萬的潛在高風險族群是需要關注的。

從台灣近七年發生的10件隨機殺人案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犯罪者年齡都集中在20~30歲之間,這一個世代正是台灣目前的中堅份子,卻同時是可憐的「崩世代」。

由於過去30年,正是台灣經濟從輝煌富足的時刻急轉直下,迅速崩壞,從小被捧在掌心的這一群七年級生,卻要迎接一個平均薪資倒退15年、房價物價高到買不起、經濟景氣衰退、找不到工作的社會,成為失落、絕望的一代。

正當4歲女童被慘忍殺害,引起全民激憤、廢死反廢死言論又開始隔空較勁的同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臉書提醒,應該要像女童母親所說,「隨機殺人者犯案時是不理智的,應從家庭與教育著手,而非只靠立法」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隨機殺人者的資料庫,從中找尋犯案型態與成因。

換句話說,應該要著手了解還有多少崩世代底下,已被排除在社會關懷系統之外的這群人,從根本進行預防,否則類似的事件會一再重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