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7

基準利率 連11季不動

#理財 #升息 #利率 #房貸 #彭淮南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今年首季理監事會,一如外界預期,重貼現率維持1.875%,連續11季維持利率不變,為史上次長。然對於何時升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口風仍緊,表示將視物價情勢、產出缺口及國內外情勢而定。

中央銀行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表示,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內景氣、民間消費成長可望升溫。(記者鄧博仁/攝影)

彭淮南表示,在國內經濟成長與通膨展望溫和,以及全球景氣前景存在不確定性下,理事會的看法是,目前「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仍屬恰當,維持利率不變,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可促進經濟成長。

物價情勢方面,雖年初受天候及仔豬疫情等供給面不利因素影響,水果、米及肉類等民生物價漲幅較高,但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不大、全球通膨預期溫和,加上國內需求不強,存在負的產出缺口,全年展望維持穩定。

對於近日南韓央行準總裁李柱烈向南韓家庭警告,需做好利率調高準備,媒體詢問彭淮南是否也要向房貸族示警?彭淮南說,他早在去年就提醒過,比南韓還要早,原因是台灣房貸占家庭收入比達33%,台北市更高達49%,風險相對其他地區更高。

彭淮南表示,美國房貸多採固定利率,台灣房貸採用浮動利率的較多,採用浮動利率自然會有利率風險,本就該注意,但不能說何時要注意,不然就等於說出了何時升息。

對於聯準會(Fed)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及新任主席葉倫「QE退場結束後6個月就升息」談話,彭淮南表示,大家顯然忽略了葉倫也有說,整體景氣狀況仍不是很好,他認為這個調整會是緩慢的。

彭淮南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影響其他國家利率,「是一座航空母艦」,台灣因為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勢必會受到波及。但會否跟進,仍得考量國內金融經濟情勢,央行會在權衡各項因素後做出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