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

私宅古蹟保存戰 修法擋不住破壞

#居家 #地方 #太原第 #古蹟
聯合報記者王駿杰、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市近百年歷史的暫定古蹟「太原第」是私人產權,2018年初突遭所有權人拆除致近乎夷為平地,令文化界譁然。修復工作因全體所有權人沒有共識,至今毫無動靜。新版文資法雖提高刑度罰則,仍無法有效遏止破壞行為,各地古蹟保存大戰不時上演。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建議,中央應全盤考量容積移轉及獎勵機制提高誘因。
 
「太原第」不是新竹市首例,忠貞新村知名的二戰遺跡「寡婦樓」,2014年因未公告及設圍籬,不知情眷戶為申領自拆獎勵金,雇請挖土機拆成平地;文化界痛批市府不作為,導致歷史建築被拆。
 
新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遭無預警拆除,已經夷為平地。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新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遭無預警拆除,已經夷為平地。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全台也有類似事件,2018年苗栗後龍陳愷悌古厝、陳氏家祠、高雄劉氏古厝,2019年台南麻豆電姬戲院等,都是古蹟遭毒手的知名案例。
 
自家老宅被審定為古蹟,究竟是好事或噩夢?溫宅古厝太原第遭拆,可能是溫家有人與建商達成都更協議,市府雖譴責並將主導的所有權人、雇請挖土機拆屋的人移送法辦,也無法改變古蹟遭破壞的事實。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新版文資法修正後,破壞古蹟者最重可判五年刑期、兩千萬罰金。現行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機制因所得市值與現地開發所獲收益,存有極大落差,造成多數老屋所有權人寧可冒著吃官司的風險,也要拆屋變賣,當然不願積極保留。
 
文化局認為,文資法應該要提供更大誘因,打破行政及都計界限,由中央全盤考量容積移轉及獎勵機制,才能鼓勵所有權人保留具有文資潛力的老屋,避免類似事件一再上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