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9

納核廢料候選場址 新北跳腳

#原能會 #核廢料 #場址 #新北 #侯友宜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楊騰凱/綜合報導

原能會預告修正《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候選場址,核廢料可能永久留在新北,新北市府痛批,中央修法未通知新北參與討論,且未來主管機關由原能會改為經濟部,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痛批中央罔顧新北市民安全;原委會強調,純粹修法周延,沒有預設立場。

球員兼裁判 罔顧市民安全

原能會1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本次修法將高階核廢納入、變更主管機關為經濟部、提高回饋金及增列直轄市為候選場址。

新北市府反對核廢料就地永久儲存,圖為核一乾式儲存槽。(葉德正翻攝)新北市府反對核廢料就地永久儲存,圖為核一乾式儲存槽。(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說,核能一、二廠位於新北市境內,本次修法未找新北市參與討論,更未通知市府令人不解,且主管機關由原能會改為經濟部,等於將核能安全監督及審核把關交由本該被監督者經濟部,就是球員兼裁判,回饋金提高看似增加福利,但實質犧牲市民安全,新北市不會因提高金額,妄顧市民安全。

新北核安監督委員會說,核一、二廠除役作業將在廠內新建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場,當地居民為全台電力供應需求,忍受核能安全風險將長達40年以上,不能再將最終處置場設置廠內,更反對蘭嶼核廢料運回核一、二廠。

侯友宜批中央「橫柴入灶」

新北市山坡地占88%,土石流潛勢溪流計234條,地質脆弱也有山腳斷層鄰近核一、二廠,不能將核安風險置放新北市。

侯友宜辦公室也發表聲明指出,侯友宜和新北市府立場一樣,不同意將新北做為核廢料的終極貯存場,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不可能讓中央這樣「橫柴入灶」,年底新北市長與議員選舉國民黨一定要過半,否則核廢料將永遠留在新北市。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表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法過程才啟動不久,過程中也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看法,「到時候一定會邀請新北市府參加。」

等法令通過後進入選址作業時,將依程序成立場址遴選委員會,法令是通用的,絕對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他們多慮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