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13

驚! 大台北疑有202戶輻射屋

#政策 #輻射屋 #租屋 #鋼筋

記者許瀚分/台北報導

租屋族注意!30多年前台灣有一批遭輻射汙染的鋼筋流入市場,興建成屋,大部分皆坐落於桃園以北地區。事件爆發後,原能會徹查確定全台有1662戶輻射屋,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有202戶因故未完成偵測,仍有遭受放射性汙染的疑慮,租屋族找房時不可不慎。

輻射超標 高達千倍民國7、80年代,輻射屋事件驚動全台,台北民生別墅、南港台肥國宅等皆是知名的例子。據原能會網站顯示,在不含天然背景輻射及醫療劑量的情況下,一般民眾年劑量限值為1毫西弗,而台灣地區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1.62毫西弗,但當年輻射屋檢測出來的輻射暴露量超標最高卻達千倍以上。

輻射屋事件爆發後,原能會就輻射屋的相關興建資料,包含興建時間、地點,營造廠商等分析,列出可能同樣遭受輻射鋼筋汙染的建築物,並通知屋主洽詢輻射防護偵測業者檢測是否為輻射屋,不過至今仍有202戶未完成偵測作業,包含新北107戶、桃園51戶、台北42戶及基隆兩戶。

未完成偵測 恐遭汙染原能會輻射安全評估科長范盛慧表示,由於沒有法規授權,原能會不能強制入屋檢測,必須徵得屋主同意才能執行。5年前計有400多戶須進一步檢測是否遭受輻射汙染,原能會以雙掛號的方式,寄發「建築物專案免費輻射偵測」通知單,直到去年底已有近200戶完成檢測,結果都符合輻射安全,並非輻射屋。

買租房子 先上網查詢范盛慧說,現存202戶有放射性汙染之虞的建築物,除了寄信通知屋主外,原能會也發函給里里長協助通知住戶進行檢測,據了解尚未檢測的建築多是已無人居住的空屋,僅有少部分是屋主不願檢測。

雖然這些有輻射汙染疑慮的房子清冊皆公布在原能會網站上,各縣市的地政機關也有註記,如果屋主要買賣房子就得提出無輻射汙染的檢測證明,所以民眾不會有買到輻射屋的風險,但是房屋租賃上就沒有強制規定,因此租屋族在找房時,最好上網查詢或請屋主提出相關證明,以防租到輻射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