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1

太陽花3周年 夢成真?夢一場?

#地方 #反服貿 #黑箱 #議場 #執政黨

記者李光儀

三年前的今年,一群「反服貿黑箱」的群眾突然衝進立院,並迅速占領議場,從而展開了為期二十三天的「太陽花運動」。三年過去了,當初的在野黨民進黨,已經成了執政黨,不僅拿下總統寶座,更取得立法院的絕對多數。當時體制外的運動領袖,不少走進體制內,立院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就是以其為骨幹。但除了政黨重新洗牌,回過頭看這場運動,到底是夢想成真,還是如夢一場?

當年太陽花運動的主要訴求有五項,包括:退回服貿、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符合公民參與等原則、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立委應傾聽民意不要只聽黨意等。說來可笑,這五大訴求,目前唯一落實的只有「退回服貿」而已。

至於其他幾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民進黨上台後,雖然每個會期都排入「優先法案」,但也每個會期都「恰好來不及審查」;既然無所謂審案,當然也就沒有那不納入公民參與的問題。

有關公民憲政會議,民進黨執政後,陸續補提名了考試、監察的人事,修憲成了「理想」。「聽黨意不聽民意」更諷刺,到目前為止,所有重大法案,民進黨有哪一個不是以黨紀約束黨籍立委?

當然,撇開這些具體的訴求,太陽花運動還是造成了若干政治、經濟的外溢效果。首先是青年、網路世代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公共議題;其次是「反中」成為主流思維,在此思維下,也牽動整體國家經濟戰略的不得不變。最後,是政黨版塊的重新移動,此一移動,是長期還是一時,仍是未知數。

從某個角度來說,民進黨認為兩岸目前陷入低潮,沒有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急迫性的說法有其道理,但無論如何,這畢竟是民進黨當年的承諾,縱然是雞肋,若連這一點都能做卻不做,那就是明擺著讓太陽花運動只是一場夢。做為太陽花運動的直接受益者,民進黨不能沒有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