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2

澎恰恰為電影繳了6千萬學費 最慘一幕8百人廳僅6個客人

#澎恰恰 #導演 #電影 #欠債 #地方 #電影院
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專訪
 
澎恰恰拍4年電影,一覺夢醒個人賠了近6千萬,最慘一幕,是電影上映時他到戲院看觀眾反應,8百人廳只坐了6個觀眾,「一度興起不如歸去之感」。
 
澎恰恰日前爆出借款遭詐騙新聞,但他生活簡樸,每天只花錢買咖啡、一包菸,偶爾開車加油,怎會陷入債務糾紛?他嘆,「台灣導演都一樣,開拍前動用人脈找資金、賣面子,錢不夠時,衝動許諾對方,錢先進來,電影賣了照股分紅,賠了我負全責,那是一種急了跟你拚了的熱血。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發生事情自己扛,因為沒人逼我當導演。」
 
澎恰恰拍4年電影,一覺夢醒個人賠了近6千萬,最慘一幕,是電影上映時他到戲院看觀眾反應,8百人廳只坐了6個觀眾,「一度興起不如歸去之感」。圖/記者葉君遠
 
他花4年時間每年拍1部電影,吳建豪主演的「球愛天空」傷他最重,他坦言,「我以為國球題材在台灣必有共鳴,大家看完試片都叫好喊必定破億,結果某晚我去戲院想看反應,全場只有6個觀眾,當場心都涼掉,一周就下片了,我心有未甘,動員2、3度上片,想送入加護病房裝葉克膜,但根本救不回來。從此我明白,在台灣,運動電影不可能賣座,後來黃少祺的『球來就打』、馬志翔的『KANO』都賠,郭書瑤的拔河電影『志氣』也是賠的。」
 
捧他上天的,當然是人生招牌戲「鐵獅玉玲瓏」,那年搶下8千萬票房,台灣電影圈有個行規,票房破億才會真被認可,但那年遇上豬哥亮的賀歲片,讓他離目標只剩短短幾里路。澎恰恰說,「一個電影公司老闆本來要看豬哥亮的,因為客滿轉看『鐵獅』,看完直說這才叫賀歲電影,立刻投資我拍『鐵獅2』,因為我預想第2集票房仍有8千萬,拿了3千多萬去拍,最後收在4千萬,跟戲院拆帳後,還是賠錢收場,這時,我終於醒了。」
 
他另一部小品電影「帶一片風景走」也是慘賠,多年後,他想起當年老前輩方芳告訴他的一句話,「恰恰,記得資金到位時才開始拍」,當時他沒有理會,直到後來才終於明白,「6千萬,就當是我花的學費,明白拍電影當導演並沒有那麼簡單,錢,尤其是拍電影中最重要的一件事。4部電影結束後,我有一種深深不如歸去的感覺,但你要得到東西,必須先得付出代價,過程中還得捱得起。」
 
他若就此放棄,前面的學費就白繳了,於是這兩年他沒碰電影,在家不斷觀摩外國電影、勤於寫本,目前累積6個劇本可以隨時上陣。最近他缺錢要跟人周轉,卻大意遭人詐騙1百多萬新聞鬧出來,甚至連累家人被媒體狂追,他說,「現在一心往前衝,誰也攔不住,也許有一天,我自己醒了,才會決定不碰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