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

天宮1號今明可能墜落 將化作流星雨 

#天宮一號 #流星雨 #寰宇

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已失去作用的中國大陸「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即將重返地球,根據歐洲太空總署最新預測,天宮一號可能在英國時間卅一日晚上至一日晚上(台灣時間一日清晨至二日清晨)重返地球,墜落地點介於北緯四十三度至南緯四十三度之間。

歐洲太空總署強調,天宮一號重返地球的時間只是預估值,很可能改變。

藝術家筆下天宮一號在軌道飛行

中國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處說,大家沒有必要擔心,重約八噸的天宮一號不會像科幻電影一樣激烈墜落地球,而會變成壯觀的流星雨掠過美麗的星空。

這個二○一一年九月發射升空的太空實驗室,原定在嚴密控制下返回地球,卻在二○一六年三月失去功能。

大陸航天局說,天宮一號墜落過程,在距地面約九十六公里高度,其太陽能板、天線和其他外部組件會因大氣阻力脫落,實驗室主體也會因高速摩擦及因此產生的高熱燒毀或爆炸,在距地面約八十公里高處解體。大部分碎片將在空中燒毀,少數碎片則會以較緩慢速度墜落,很可能掉在占地球表面七成以上的海裡。

哈佛─史密松寧天文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麥度維爾說,自一九五七年以來在不受控制的情況下重返地球的物體中,天宮一號體積可能排在第五十名,其他更龐大的物體墜落都沒有造成任何人命損傷。

他說,在距地面六十四公里左右的高空,這些碎片會開始變成連串火球,從地面可以看到壯觀景象。

世界日報/記者董宇╱芝加哥報導

根據航空航天圖預測,一座名為「天宮一號」的中國失控太空站預計在愚人節(4月1日)前後墜入地球,包括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的大部分地區,以及靠近愛阿華州和威斯康辛州南端在內,均在「天宮一號」可能降落的「高危險」區。

這座公共汽車大小的太空站於2011年9月,作為中國首個空間站和空間實驗室發射升空。最初的處置計畫是對空間站進行「控制再入」(controlled reentry),由地面上的操作人員控制飛船引擎,並顯著降低飛機的降落速度。

但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指出,天宮一號於2016年3月就已停止運作,地面的操作團隊也不再對其進行控制,預計會造成「失控再入」(uncontrolled reentry),而太空站重返大氣層時不會完全燒毀。不過,有毒碎片可能會降落在南太平洋大片無人居住的地區,其他碎片則會落入大海,遠離所有人口密集的地區。

「天宮一號」最可能墜落範圍落在北緯43度和南緯43度之間,包括北加州、新澤西、南歐部分地區、中國和日本等地都位於墜落警戒區。其他包括中西部的堪薩斯州、密蘇里州、明尼蘇達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等州,也在高危險範圍區。

目前太空站墜落的確切位置並不知曉,但歐洲航天局估計,被砸中的概率只有300萬億分之一,但掉落的碎片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有毒物質,任何人看到碎片,應盡快聯繫當地政府。

首例在1997年被墜落太空站砸到的人是威廉斯(Williams),當時她跟她的朋友正在奧克拉荷馬州土耳沙市(Tulsa,Oklahoma)一處公園內散步,她們看到一個火球後不到半個小時,就感到有奇怪的東西掉在肩膀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