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42

管理不分區 公園怎造林

#地方 #台北市 #大安森林公園 #樹 #黃大洲 #公園

記者吳曼寧、黃福其、鄭朝陽/專題報導

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啟用十九年,至今還成不了「森林」,民眾踩踏樹木根部土壤、闢建時不當夯實土壤,是樹木「苗條」、長不成森林的主因。台北市前市長黃大洲正結合民間資源,協助市府改善。

大安森林公園樹木普遍「苗條」,民間成立基金會協助市府改善。 記者鄭朝陽/攝影

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郭城孟指出,大安公園樹木普遍營養不良,樹形消瘦、苗條,到處都是爬在地面的浮根,顯示土壤太硬,樹的根系進不了地下「扎根」、吸收養分,同時也導致近兩次颱風掃過,樹木攔腰折斷、全倒的數量驚人。

北市府公園處表示,大安公園六千多棵樹,樹蔭成為運動好去處,每天使用者上萬人次,許多運動團體每天準時報在固定地點練舞、打拳,導致該區土壤變硬,光禿禿的土地草都長不出來,「實在窮於應付,不能驅趕,只能勸他們偶爾換個地方。」

有民眾質疑大安森林公園樹木長不高長不壯,起因於覆土太硬,讓樹缺氧、缺養分。公園處回應,有些樹木的確生長狀況不佳,前年全面調查後,已陸續為近一千九百棵施肥強化。

樹醫師李碧峰說,大安公園樹下土壤硬化情形嚴重,去年曾協助公園處翻鬆土壤,卻被民眾大罵「土這麼鬆軟,怎麼運動?」可見民眾毫無護樹觀念。

黃大洲說,除了民眾踩踏,當年公園現址原是房子,地基本來就很硬,加上建園時部分壓土機過度夯實,才讓部分樹木「生長遲緩」。他已陸續協助多株茄冬樹翻土、施肥,漸有起色;未來還要結合民間基金會協助公園處改善。

李碧峰表示,公園管理最好要分區,把人們的活動移出樹木區,樹木區頂多只能低密度使用,否則土壤硬化,水、養分及空氣都下不去,樹就會折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