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9

推動西區門戶 先打造商業區

#商圈 #林欽榮 #台北車站 #西區門戶 #台北雙子星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副市長林欽榮擬台北車站為核心,推動西區門戶計畫,但外界關注的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則決議暫緩執行。林表示,目前全案處於廢標狀態,正進行官司訴訟,因此先和台鐵合作打造商業區。至於何時重啟雙子星開發案,市府仍無具體時程。

雙子星開發案為機場捷運線上的重大建築,更名列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新十大建設之首,第5次招標時,第1順位得標者「太極雙星公司」遭取消開發資格,但北市府至今仍和第2、3順位開發商進行訴訟程序。

林欽榮表示,「台北車站不能一直陷入施工中」,礙於全案至今仍處於廢標階段,北市府須重新處理備標的準備工作。

他指出,雙子星案「不是不開發」,目前須依捷運聯合開發訂出新的標準作業程序,過去的標案如今看來也不夠國際化,接下來還要處理國際銀行的認證、國際財務徵詢,需要2、3年時間。因此稍微調整開發時序,先和台鐵合作,將E1、E2基地與D1西半部基地,打造成商業區,雙子星案則是西區門戶計畫中最後一項開發案。

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面對土地整合問題,林欽榮說,計畫區內95%屬於國有地,多數都屬台鐵局所有,未來會和台鐵有相當密切的合作。

至於西區門戶計畫預算,林欽榮未明確說明,僅表示在不舉債的前提下,將透過擴張型與節約型財政雙軌並行,投資可運用地上權設定回收,並大幅引入民間投資。

洛陽停車場 擬變轉運站

北市府昨邀專家學者共商「西區門戶計畫」細項,初步規畫暫緩雙子星大樓開發案,與台鐵合作將E1、E2基地與D1西半部基地打造為商業區,並計畫重現北門城地景廣場。靠近河岸的洛陽停車場則改為西區轉運站,帶動北萬華二度繁榮。

早年因台鐵尚未地下化,現今北平西路、中華路一帶都是鐵路,因此民國60年代,忠孝西路上興建引橋,橫跨鐵路並避免影響火車運行,卻導致台北府城的「北門」慘遭引橋遮蔽。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隨鐵路地下化與捷運路網完善,引橋需求逐漸降低,明年除夕到大年初七將進行拆除引橋作業,讓北門城歷史廣場重現,預計結合護城河綠帶、甕城廣場,打造視野穿透的歷史廊道。

此外,靠近淡水河畔的洛陽停車場使用率約僅6成,北市府擬轉型為洛陽轉運站,除解決交九客運站調度需求,還可紓解峨嵋停車場每逢假日就客滿的停車壓力。未來的洛陽轉運站,不再只有停車用途,高樓層處還可引進商業與住宅複合使用,以此帶動北萬華經濟發展。

林欽榮說,台北車站不該作為市中心的大工地,未來將與台鐵在E1、E2、D1西半部基地打造「台鐵鐵道博物館」,由於基地內有多處國定、市定古蹟,將由台灣博物館修復,保留為鐵道博物館,重現台灣鐵路發展的歷史脈絡與文化意象。

至於位於台北車站大樓內的台鐵總局,預計10年內遷至南港地區,北市府將與台鐵局合作,打造為全台最重要的青年創作空間,並與中華郵政大樓、市議會舊址進行都市更新。

多位與會專家認為,北萬華有鄰近淡水河畔的優勢,可擴大歷史廊帶範圍,延伸至淡水河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