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8

東區為何沒落? 柯文哲分析:缺乏明確定位

#東區沒落 #政策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東區沒落議題近來吵得沸沸揚揚,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臉書上直言,當西門町、大稻埕、信義區,以及南港的人潮和金流大幅上揚的情況下,缺乏明確定位的東區相對就衰退了。

柯文哲表示,2017年台北的金流是12.5兆,去年(2018)達到13.2兆元,成長7千億元,也佔全台灣金流量的30%。去年(2018)台灣GDP成長率約為2.6%,但去年台北金流量成長5.7%,遠大於台灣GDP的成長。其中批發及零售業成長4.29%,住宿及餐飲業成長9.2%。

柯文哲表示,不管是新北投、大稻埕,還是西門町,都曾經「倒下去再爬起來」

此外,去年(2018),台北市公司登記家數成長至23萬7523家,較前年成長6%,也創下新高紀錄。

柯文哲表示,這三個數據,代表我們靠著大量小額消費的經濟發展策略,台北的經濟仍有顯著成長。新開的公司也比倒掉的多,並沒有經濟衰退現象,不過當西區、南港的人潮和金流大幅上揚的情況下,缺乏明確定位的東區就相對衰退了。

柯文哲說,無現金交易、電商、無人商店與AI,在未來5年內會進一步改變台灣零售業的面貌。所以實體店面不再是賣東西(因為上網買更方便),而是賣生活體驗,這時候商圈定位應該要更明確。

柯文哲強調,東區的定位是什麼?不是政府跳下去自己定位,因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所以在地的商圈要組織起來告訴市府他們要什麼,市府再來協助。

柯文哲說,其他市府可以主動協助的,包括透過大型活動引進人流,以及公共設施的硬體建設等等。過去幾年,超過五千人以上的活動,我們都有列管,每辦一次就修一次SOP,不只希望活動有人來,還要能讓商家賺到錢,政府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幫老百姓賺錢。

柯文哲表示,不管是新北投、大稻埕,還是西門町,都曾經「倒下去再爬起來」,東區只是第一次面臨轉型的問題而已,相信在定位確定後,剩下的就是靠公私協力,讓這個地方找到新的亮點與特色,也找回人流與金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