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5

好房網/委國通膨飆萬倍 230萬人逃難

中國時報 記者施施/綜合報導

在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高齡85歲的老太太希曼尼悲傷地說,她的5名子女已經帶著9個孫子女逃難到國外。「從前,我當了38年的裁縫師,好不容易把孩子都拉拔大,讓他們衣食無缺。現在,我們連買藥錢都沒有…還好他們決定離開這個危險的地方,我希望我能年輕20歲,這樣我就可以跟他們一起走。」

養兒到老 現在連藥錢都沒有

現年62歲的裴瑞茲也唉聲嘆氣,女兒在已2年找不到工作,鼓勵女兒去哥倫比亞試試看,留下3個年僅7歲、12歲、13歲的孫女給她照顧。「這對孩子們來說很殘酷。她們的生日、畢業典禮媽媽都沒辦法參加,每次媽媽打電話回來,她們總是堅強地說她們很好,叫她不要擔心,她們很愛她。」如今學校開學在即,學生必須繳交照片才能註冊,但是拍攝證件照的費用超過當地平均月薪的1/4,她還在煩惱這筆錢要從哪裡來。

一名委內瑞拉少女搭乘祕魯提供的巴士,抵達厄瓜多近祕魯邊境的瓦基利亞斯。她披著黑色毛毯蹲坐在地上休息,但一臉茫然不知前途將歸向何方。(法新社)

一名委內瑞拉少女搭乘祕魯提供的巴士,抵達厄瓜多近祕魯邊境的瓦基利亞斯。她披著黑色毛毯蹲坐在地上休息,但一臉茫然不知前途將歸向何方。(法新社)

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自2014年至今年6月止,委內瑞拉已有230萬人因經濟危機被迫離鄉背井,形成拉丁美洲史上最大難民潮。由於出走人數占全國人口的7%,幾乎每個家庭都受到了影響。

委國的經濟危機根源可追溯到20年前,當時強人查維茲掌權,推行社會主義,免費診所等社福政策造成高額財政支出,唯一的經濟支柱卻只仰賴石油出口。他任內將石油公司國有化後,屢傳貪腐嚴重、管理不當、設備投資不足等問題,石油產量大幅萎縮,去年甚至跌至25年來新低,堂堂產油大國淪落到必須向外國進口石油。

拖累周邊國家 收容所大爆滿

2013年查維茲病逝時,委國已出現高通膨與物資短缺等問題,但繼任者馬杜羅仍持續沿用多數前朝政策。2014年國際油價下跌,委國經濟雪上加霜,糧食與生活物資嚴重匱乏,許多人營養不良,傳染病肆虐。今年7月,惡性通膨率狂飆至82700%,大量勞動人口出走,造成地鐵、電力公司等基礎設施被迫停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底委國通膨率將達到1000000%。

石油蘊藏量全球第一的黑金王國崩壞,難民大量逃離,也讓周邊的拉美國家面臨與歐洲類似的難民潮問題。巴西北部羅賴馬州成為最多委國移民遷入的地區,當地公共系統與衛生設施不堪負荷,收容所大爆滿,許多移民只能露宿街頭,還有委國孕婦因國內缺乏醫療資源,冒險跨境進入巴西生產。

難民湧入後衝突與亂象叢生,讓巴西民眾忍不住怨聲載道,仇外思想也開始迅速蔓延。厄瓜多政府24日宣布設立「人道走廊」,暫時解除入境限制,方便委國難民繼續南下前往經濟較好的祕魯、智利等國,運氣較好的難民,就可與當地親友團聚並打工維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