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1

羅光斌 讓電梯走進透天厝

#地方 #電梯 #透天厝 #機電 #家庭電梯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立穩機電董事長羅光斌,以差異化策略在夾縫中站穩腳步,創業以來,曾歷經二次經營危機的他,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越挫越勇,走出自己的路,並成為國內家庭電梯第一品牌。

立穩機電董事長羅光斌 記者宋健生/攝影

出生於台北金山的羅光斌,五專建築科畢業後,曾在貿易公司服務。由於公司規模很小,每樣業務都必須自己來,也讓他學到不少東西,包括產品設計、報關及客戶推廣等,對日後創業提供不少助力。

因為這段經歷,羅光斌常鼓勵剛入職場的年輕人:「把吃苦當成吃補」。應將工作當成磨練,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學到最多東西,這對將來的成長與茁壯,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養份。

1981年,羅光斌和父親在台北創業,成立立穩企業。然而,公司草創不到三年,經營就出現第一次危機,除了股東理念不合,也因公司長期沒有獲利,員工認同感不足,造成股東與員工紛紛求去;所幸羅光斌並末因此退縮,反而堅持走下去。

第二次危機則是發生在1989年,當時許多員工受到投資公司利誘,不願工作,導致工廠人力嚴重短缺,羅光斌只好樣樣自己來;另考量北部土地太貴,還把工廠搬到台中工業區,才逐步站穩腳跟。

歷經這兩次危機,也讓羅光斌體認到,創業只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出路終究會越來越平坦;如果半途而廢,就永遠沒有機會。

羅光斌指出,國內電梯市場長期處於「大廠獨大」的局面,二、三十年前,進口品牌一枝獨秀,包括三菱、日立及東芝等,環顧市場獨缺本土自創品牌,他獨排眾議,主張這反而是公司介入的好時機。

羅光斌認為,國外電梯大廠,一年要有很高的營業額,才有利可圖,反觀小公司,只要做到一定數量,就能生存。為了在夾縫中求生存,他積極推動差異化策略,藉以區隔市場。

當時,立穩主推油壓電梯;有別於一般傳統電梯,它不用鋼索,小小空間就可安全運作,而且這種電梯載重很大,並不輸其他傳統電梯,很快就讓立穩在市場打響名號。

2000年,正當同業全力搶攻傳統電梯市場之際,羅光斌又決定推動轉型,不但跨足科技業的無塵室運搬設備,也鎖定三代同堂商機,積極開發透天別墅的溫馨家庭電梯。目前立穩的家庭電梯比重已達60%,並躍居國內領導地位。

面對經營環境變化,羅光斌認為,經營者所面臨的難題也日趨多樣化,必須不斷思索及選擇正確的方向,建構以「創造差異化」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奠定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