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0

元月失業率4.02% 5年半新低

#理財 #失業率 #金融海嘯 #景氣 #QE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公布 1月失業率為4.02%,不僅是5年半(自97年7月)以來最低,也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外界最關心,今年失業率是否有望跌破4%?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目前景氣呈現軟性復甦、成長力道不足,實際狀況得視未來發展,但主計總處仍樂觀期待。

台灣近年失業率走勢。(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主計總處並公布去年全年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萬7716元,全年薪資(含獎金、加班)平均為4萬5965元,僅年增0.17%,但扣除物價上漲影響後,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4739元,比15年前的4萬4798元還要低。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表示,隨著歐債趨緩、QE退場,國際景氣已緩步回升,國內經濟雖有復甦,但仍相當緩慢,國內長期低迷的薪資水準,要有明顯提升恐難以期待。

針對失業率回跌,主計總處表示,原本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已經連續幾個月下降,以15歲至24歲的年輕族群為例,去年8月失業率14.06%,現在已降至12.69%,大專與大學以上的失業率也下降,顯示年輕人與高學歷族群,失業情形已稍微舒緩。

李大華表示,1月整體失業率下滑、創5年半以來新低,但仍是亞洲4小龍中失業率最高的國家,只有台灣失業率仍超過4%,香港、南韓、新加坡分別為3.1%、3.0%以及1.8%,台灣還需持續改善失業問題。

李大華進一步指出,近年受到中、韓出口貿易競爭衝擊,加上台灣國內接單、境外生產現象嚴重,已撼動台灣資訊、科技業基層的人力需求,科技業高薪搶才的人力需求高峰已過,回歸到市場機制,近期職缺釋出已不如過往亮眼。

羅怡玲根據過去經驗表示,1月就業人數增加,部分是受到春節因素影響;待農曆年過後,求職市場會出現轉職潮,失業率會在年後上升,羅怡玲推估,2月失業率會比1月高;簡言之,失業率降至4%以下,還沒這麼快實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