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83

房市供過於求! 淡水、桃園列觀察區

#多空 #預售 #淡海新市鎮 #中壢 #竹北 #房貸 #中央銀行 #成交量 #倒貨潮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昨(3)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北台灣各都會區,在最近3年半預售屋和新成屋的新供給量,對照同期區內新增家庭戶數,顯示若干區域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其中,淡水區的淡海新市鎮、桃園的桃園市和中壢、新竹的竹北和新竹市等,都被列為觀察區。

淡水區的淡海新市鎮被列為觀察區,代銷業者表示要慎防「倒貨潮」。(好房資料中心)
左岸之王記者會,淡水捷運宅、捷運淡水站、河岸宅、水岸宅、海岸宅景觀。(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巧合的是,央行限貸管制區名單中,新北市原本13區加計新增4區、桃園也新增4區,住展此次調查顯示,央行列管名單幾乎「全中」!只有新竹竹北是漏網之魚。

住展公布的這項調查指出,台北市近年供給總量有限,自100~103年5月約推出1.64萬戶,集中在北投、文山區;總體來說,以台北市現有登記家戶103萬戶來說,算是少的。反觀新北市近3年半以來供給爆量,達6.61萬戶,是台北市的4倍多;但每3戶新供給就有1戶在淡水,共1.9萬多戶新供給在淡水,尤其集中在淡海新市鎮。

至於排名供給量第二多的新莊近8,800戶、第三林口近8千戶。

桃園方面,桃園、中壢是供給集中區,統計桃園縣近3年半內供給量近5.7萬戶,中壢逾1.3萬戶居冠,桃園市1.1萬戶次之;八德緊追在後超過9,600戶,三地占全縣同期供給近6成。

新竹地區則以竹北、新竹市推案量最大。住展調查,近3年半供給戶數以竹北1.3萬餘戶最高,新竹市1.1萬餘戶居次,第三多的竹東只有1,700多戶。

部分代銷業者表示,央行最新的打房措施,可能使供給量大的區域面臨龐大賣壓,且以投資客為主的區域,接下來要慎防「倒貨潮」。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也指出,囤房稅及非自宅房貸限縮,恐將衝擊這類供給量大的區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