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

紅單轉售若課 房地合一稅 財部:有輔導期

#政府 #打炒房 #預售屋 #紅單 #轉讓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 馮建棨/台北報導
 
政府打炒房盯上預售屋,紅單轉讓就成關注焦點,財政部2日表示,針對紅單轉讓標的認定,已收到內政部的回函,後續會再研議。如果朝向嚴苛的房地合一稅2.0課徵,會給至少1個月輔導期,讓納稅義務人自動補報補繳。
 
財政部2日指出,去年7月開始房地合一稅2.0上路,紅單交易件數不多,且目前還未過核課期間、仍可輔正處理,未來與內政部確認後,若認定紅單等同於預售屋屬性,則以房地合一稅2.0課徵,最高適用稅率為45%。
 

 

政府打炒房盯上預售屋,紅單轉讓就成關注焦點,財政部2日表示,針對紅單轉讓標的認定,已收到內政部的回函,後續會再研議。圖/中時電子報
財政部官員表示,已收到內政部回函,近期將研議公告紅單交易納入房地合一稅制,由於一經公告即上路,且回溯至2021年下半年交易適用,這也意味5月報稅時即要考量新制。(本報資料照片)

 

 
紅單是指「購屋買賣預約單」或「購屋買賣訂購單」,因該類單據多為粉紅色或紅色,因此俗稱紅單。官員舉例,若民眾看中一間預售屋,承辦代銷業者多半會要求先支付10萬元訂金,並給一張購屋買賣預約單(紅單),讓民眾可保留想要戶型約十天,雙方也會針對價格、建材等討論,部分民眾選擇在此時加價,甚至高達數十萬元轉賣紅單給他人,直接獲利出場。
 
立法院日前已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禁止預售紅單轉售,且隨實價登錄2.0自2021年7月上路後,紅單交易大多趕在落日之前交易,但今年3月底內政部進行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仍發現有買受人違規轉售紅單。
 
財政部表示,過去紅單出售人,在5月申報時適用財產交易所得稅制課稅,獲利部分列入個人綜所稅課稅,適用5%~45%綜所稅率。財政部官員說,由於內政部已回函,正在針對相關紅單標的認定內容進行研議,若紅單要比照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會有輔導期。官員舉例,如果是在去年8月1日完成紅單交易,依規定必須在交易次日起30天內完成房地合一稅申報,但因解釋公布期較規定申報期落後,目前傾向規劃給納稅義務人輔導期間,自動補報補繳,輔導期至少應會有一個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