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

批房貸補貼不務實 朱:拿買不起房者稅金幫買得起房者

#房貸補貼 #政策 #理財
聯合報記者程遠述/綜合報導
 
政府推出「住宅三箭」,其中包括補貼合資格者房貸三萬元機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批評,民眾低薪,物價和房價則持續飆高,房價有如天邊的彩虹,政府不解決問題,卻只推一年三萬塊房貸補貼,買不起房子的朋友要用稅金支持買得起房子的人「合理嗎?」,顯然政府政策並不務實。
 
朱立倫今以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在智庫舉行記者會,國政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與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的總經理林奇葳也出席。
 

 

國民黨主席暨國政基金會董事長朱立倫(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右)、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左)上午一起出席「缺工又缺才 台灣未來怎麼辦?」記者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民黨主席暨國政基金會董事長朱立倫(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右)、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左)上午一起出席「缺工又缺才 台灣未來怎麼辦?」記者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除批評住宅政策,朱立倫也表示,在經濟不景氣下,台灣現缺工、缺人才情況嚴重,還面臨缺水、缺電等困境,導致整體經濟呈現惡性循環。
 
朱立倫指出,據估計,台灣是2022年全球可比較國家中,人才缺口最嚴重的國家,統計資料也顯示,每年從國外來台灣工作的專業人才僅4萬人,但台灣在疫情之前每年有接近74萬人到海外工作。
 
朱立倫表示,政府喊要拚觀光,但民眾在入住飯店時,要等上二到三小時,飯店總經理也要幫忙鋪床,這都是現在狀況;加上核二廠執照到期,用電來源沒說明,缺水、缺地等也讓外資卻步,政府不解決,但國民黨義無反顧,國民黨在立法院此會期重點就是民生,會提出解決方案,為大家拼好日子。
 
柯志恩則表示,網路上聲量最大的相關議題都是「台灣整體大環境差」、「低薪」、「兩岸關係不穩」等等,都成缺工及人才外流的原因,但目前政府只是不斷用補助來解決問題,其實成效不佳。
 
就以觀光業缺工補貼薪資辦法來說,2022年底就有為期3個月的「觀光既周邊產業缺工專業協助計畫」,但專案屆滿後,發現僅成功媒合271名勞工。如今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還要將此方案延長至一年,卻忽略到一旦補貼結束,是否出現員工被裁或跳槽之問題。
 
此外,柯志恩也指出,政府之前提出「移工留才永久方案」,目前符合申請資格的移工有20.8萬人,但截至2022年底,實際申請的僅5%,獲准者約0.1%,從這些數字來看,政府現有的缺工對策,所增加的就業數僅是杯水車薪,顯然不夠積極。
 
林奇葳則表示,根據該公司調查分析,缺工、缺才的成因包括少子化、青年就業意向轉變、國際大廠挖角、其他產業競爭等要素等,企業可透過放寬非相關科系門檻、下修學歷要求以及增加多元徵才管道等方式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建立雇主品牌,例如:提供育兒補助和津貼;實施彈性工時;硬體環境的改善等,強化招募誘因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