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91

診所流感快篩300元 納健保給付

#健保署 #流感 #快篩 #健保 #政策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為壯大基層醫療,健保署自5月起開放診所可以新增做25項診療項目,其中包括流感快篩由健保給付,民眾不需再自費300元,但不少民眾並不清楚,直到近來流感擺尾,到診所看病才知道。另民眾現在到部分診所也可以做心臟超音波、乳癌及胰臟癌篩檢,不一定要跑大醫院。

健保開放診所可做心臟超音波,民眾可不用跑大醫院。(魏怡嘉攝)健保開放診所可做心臟超音波,民眾可不用跑大醫院。(魏怡嘉攝)

心臟超音波、癌篩開放

為落實健保分級醫療,除了調漲門診部分負擔外,健保署另一方面也提升診所服務能力,鼓勵民眾多利用基層醫療資源。健保署上個月公告,開放診所可以增加做25項診療項目,包括CA-153乳癌血液腫瘤標記檢測、CA-99胰臟癌篩檢、A及B型流感篩檢、心臟超音波、耳石復位術、上消化道內視鏡止血及細菌培養鑑定等。

耳鼻喉科診所負責人曾梓展表示,近來流感微幅上升,到診所做流感快篩的病患較多,過去類流感病患到診所,一聽到快篩要自費,不少就此打退堂鼓,多少對防疫及治療造成影響,現在健保納入給付後,的確提升病患接受快篩及治療的意願,近日即有一家3口都感染流感,結果3人都做快篩,以前必須自付900元,現在全都可以省下來。

診所增25項目手術篩檢

曾梓展進一步表示,由於他是耳鼻喉科診所,這次也受惠可以新增做耳石復位術,對於急性眩暈病患,將頭轉一轉的耳石復位術會有一些幫助,過去健保不給付診所做,病患只能到大醫院,事實上,耳石復位術並不困難,健保納入給付後,可以鼓勵診所醫師進一步為病患做處置,病患就不用再跑大醫院。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龐一鳴表示,健保署自總額中挪出2億元,做為診所擴增25項診療服務之用,未來將會視狀況再開放更多的項目。

他同時也提醒民眾,這25項不是所有診所都有做,需視每家診所狀況而定,例如心臟超音波、流感快篩多為內科診所才可能有,復健科診所則不會設置,耳石復位術亦多以耳鼻喉科診所為主,民眾可以多詢問瞭解,診所也應跟民眾溝通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