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5

張忠謀:缺電、環保抗爭 台灣2大隱憂

#政策 #理財 #張忠謀 #限電 #缺電 #環保 #抗爭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5)日提出他對台灣投資環境的兩大隱憂,包括限電與環保團體的抗議,尤其2017年可能面臨限電危機,他說,這對產業影響相當大,若缺乏備用電源,停電對台積電的影響幾乎不可估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第3季開始消化庫存的腳步愈來愈快,預計今年底會回到季節性庫存的尾聲,對明年展望呈樂觀正面看法。(本報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昨天進行「節能減碳之旅」第2天行程,參訪台積電中科15廠,由張忠謀親自出面接待且全程陪同參觀,馬英九在台積電停留2個小時,是節能減碳之旅停留最久的行程。張忠謀在簡報時談及創辦台積電時的情況,強調當時就是因為台灣提供很好的投資環境,讓台積電能以台灣為家、深耕台灣,不但4萬4,000名員工有4萬名是在台灣,而且研發、營運總部也都設在台灣,「但現在卻有了隱憂」。

張忠謀不諱言,目前最大的隱憂之一就是缺電,台灣2017年可能面臨限電危機,「這對產業影響相當大」。他隨後在說明時指出,如果缺乏備用電源,停電對於台積電的影響「幾乎不可估計」。他說,目前台積電每個廠都設有備用電源,但備用電源的用電成本比起台電提供的電貴3倍,如果未來長期限電「這就很累了」。

第2大隱憂是環保團體的抗議,張忠謀指出,台積中科15廠的建廠,環評過程中面臨一些波折,後來雖然通過環評,但至今仍面臨環保團體的抗議,「這也讓我們心不太安」。他說,現在環保技術已經相當進步,可以相當準確的衡量各種影響,他相信經濟、環保可以兼顧,因此他認為,環保團體抗爭應該「只是過渡、是一時的」。

張忠謀以廢水處理為例指出,台積電環保技術已相當進步,目前台積電正在開發工業廢水再生水技術,希望明年完成大水量系統設計規範。縱使有限電與環保抗爭問題讓台積電「心不太安」,但張忠謀仍表明,未來經營仍將以台灣為重,決心留在台灣,即便要到外面投資,也是「很少、很少了」。

馬英九回應時表示,張忠謀的憂慮不是沒道理,如果供電穩定的前景不樂觀,對於投資決策將會有影響,也因此政府的政策一定要完整務實,「不要講空話、開空頭支票,所有可使用的能源都不應該輕易放棄」。他也呼籲任何政黨不要喊不切實際的口號,要告訴大家沒有核電要以什麼替代,如果沒把握,無法提出有效替代辦法,不能這樣主張,「我也與張忠謀同樣有此憂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