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日產前董座潛逃 官方首回應:加強離境審查

#日產 #董座 #高恩 #潛逃 #日本

聯合報編譯羅方妤、李京倫/綜合報導
 
被日本檢方指控涉嫌金融犯罪的日產汽車前執行長高恩上月29日棄保潛逃至黎巴嫩,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5日表示,高恩此舉不可原諒,日本往後將加強離境審查。這是日本官方首度回應高恩出逃案。
 
森雅子說,她已下令調查此事。她表示,至今沒有查到高恩從東京離境紀錄。
 
被日本檢方指控涉嫌金融犯罪的日產汽車前執行長高恩,上月底棄保潛逃至黎巴嫩。圖/截自維基百科
被日本檢方指控涉嫌金融犯罪的日產汽車前執行長高恩,上月底棄保潛逃至黎巴嫩,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表示,日本將加強離境審查。圖/截自維基百科
 
森雅子說,法庭已撤銷高恩保釋,國際刑警組織也發出通緝令,相關單位需要加強離境審查,防止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儘管森雅子對高恩潛逃深表遺憾,她並未說明日本將採取哪些行動抓回高恩。日本和黎巴嫩間沒有引渡條約。
 
森雅子在聲明中表示:「我國刑事司法體系保護基本人權,並採取適當程序披露各種案件真相。嫌犯在保釋期間潛逃,絕非正當行為。」
 
東京檢方也在5日發表類似聲明。他們表示原本就反對讓高恩交保,並認為他有逃亡之虞。
 
日本司法體系經常長期羈押嫌犯、仰賴自白定罪和審判時間冗長而受到人權團體抨擊。日本司法體系定罪率高於99%,高恩即使初審無罪,檢方也可以提出上訴,而過程會持續數年。
 
日本共同社報導,高恩能搭乘私人包機逃離日本,可能是利用大阪關西機場幾乎不對私人飛機行李進行檢查的漏洞。
 
關西機場相關人士指出,私人噴射機是否需要安檢,由航空公司及機長判斷,「大部分乘客擁有豐富的搭乘經驗,因此安檢很寬鬆」。據說,多數行李不用接受X光檢查。
 
據外媒報導,高恩可能於去年12月29日晚間從關西機場出境,他搭乘的私人包機行李包括幾個高於1米的大箱子,有人推測高恩藏身於箱子進入機艙。
 
關西機場的私人噴射機專用設施於2018年啟用,主要供外國富裕階層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