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1

過S型路阻 輪椅族怒:「像考駕照」

#地方 #新莊 #體育館 #棒球 #路阻 #輪椅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這段S型路阻,到底是要訓練我考駕照,還是要我練習跳輪椅曼波?」每當說起外出時要歷經的「S型旅程」,輪椅族劉于濟就忍不住生氣想問政府:「給輪椅族一條平穩的路,有那麼困難嗎?」

狹窄曲折的S型路阻,是許多輪椅族的噩夢。(記者王騰毅/攝影)

新莊看球賽 經痛苦S旅程

劉于濟是職棒迷,每當兄弟象隊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主場出賽時,他總會搭捷運前往觀賽。但這條看球賽的路並不好走,因為在新莊體育館與棒球場園區內,只要有殘障坡道的地方,就一定有S型路阻。

「我告訴你要如何通過S型… 」劉于濟一邊示範,一邊告訴採訪記者:「首先你要讓輪椅先完全進入S型,然後以最低速讓輪椅車頭順著S型轉,到S型中段時稍退一下,調整好距離與速度再通過,注意不要卡到了…」

擋不了汽機車 害慘輪椅族

示範完,他忍不住自我解嘲:「我這樣有沒有像在考駕照? 像不像是在跳曼波? 」劉于濟忍不住指責,全台公共設施普遍存在許多ㄇ型、P型、波浪型、半圓型路阻,這些路阻本意是為了防止汽機車使用殘障坡道,但結果阻攔不了汽機車、腳踏車,卻「害慘了輪椅族」。

就在他抱怨時,正好有人牽著腳踏車、騎著50cc的小型機車,照樣騎上殘障坡道揚長而去。

不只看球賽有路阻,新莊廟街騎樓殘障斜坡,也隨處可見ㄇ型路阻,輪椅族要去自動提款機提款時,只能望機嘆息,有卡卻領不到錢。例如新莊中華路63巷單行道,沿路就設了一排側欄桿,結果擋不了汽機車,卻擋住輪椅族的去路。

另一名輪椅族林昭坤說,他曾坐輪椅到台南市政府辦事,在永華路入口想利用殘障斜坡進市府時,卻被路阻擋路,怎麼也進不去。另外在台南市慶平公園出入口,市府設了雙P型輪阻,結果機車不受影響,照樣出出入入,反而阻擋了輪椅族進出。

石敢當 路阻界黑社會老大

不只看球賽、洽公辦事不方便,輪椅族張宗傑到公園也困難重重。他說,板橋公園為阻擋汽機車進出,設置了許多石敢當,這些石敢當簡直有如「路阻界的黑社會老大」,把輪椅族排拒在公園外。

根據各地輪椅族實地調查,全國各地的各式路阻從火車站、公園、一般騎樓等,幾乎無所不在,讓身心障礙者同聲呼籲政府,「請為輪椅族們想想辦法吧!」

新北:新闢人行道未設路阻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人行道、公園入口的路阻,讓輪椅族處處碰壁,社福團體籲請各縣市拆除路阻;新北市政府表示,99、100年間分別拆除了100多處公園路阻,而後新建公園的入口路阻寬度均以輪椅族可通過為標準,新闢道路的人行道則均未設置路阻,就是考量到老人家和行動不便的輪椅族通行問題。

養工處說,99、100年先拆除了100多處公園入口路阻;另針對新闢道路的人行道也未再設置路阻,但卻有不少里長、店家反而抱怨,人行道未設路阻,造成汽、機車任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嚴重妨礙通行,而要求設路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