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01

南市房屋稅變貴了 市民收到全台唯一的「回溯性調漲房屋稅」稅單

#地方 #房屋稅 #回溯 #調漲

聯合新聞網/台南訊

台南市府為彌補財政空缺,105年大幅調漲房屋稅,市民收到一張有別於全台灣人民、獨一無二的「回溯性調漲房屋稅」稅單,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以法學專業指控台南市府「公然違法」!他並提出警告,市府首長及相關人員若不自行改正,未來將會面對行政責任追究。

高思博指出,這次房屋稅調漲,不只造成市民荷包大失血的民意反彈,更嚴重背離法理,就法理面而言,台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將房屋起造標準單價調高,並回溯自民國90年7月起算,是不合邏輯且公然違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蘇健忠/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蘇健忠/攝影

高思博說,房屋起造價格在建造當年就已經核定,執政者就算認為當年市府評價過低,也只能將新標準單價準適用於新建造的房屋,對於已建造的房屋不具效力。倘若此例一開,日後台南市可能將房屋稅變成提款機,財政有缺口時,就回溯性調整房屋起造標準單價,就可以輕輕鬆鬆從民眾口袋賺進大把鈔票。

高思博要求市府首長及相關人員及早自行改正,否則未來將會面對行政責任追究,高思博也承諾,若果入主市府,立即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臨時會,首先處理第三年原定81%的凍漲,做到108年降稅,進而研議和處理106年和107年退稅事宜。

房屋稅向來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財源之一,雖然台南市府大幅拉高調幅而讓市庫充足,卻讓台南鄉親向高思博陳情,今年接到稅單,欲哭無淚,因為漲幅不是65%,加上路段率的調升,是三百趴。原來這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除了調漲房屋的標準單價外,還調漲了路段率,卻沒有告訴民眾。

為什麼市府要隱匿路段率的調漲?高思博認為,一方面市府是為了降低巨額漲稅的負面觀感,二是路段率調高涉及區段發展的建設程度,如果攤開所有房屋稅公式內含的計算標準,恐讓市府面臨沒有建設有何依據漲稅的質疑!

高思博指出,影響房屋稅計算的元素有三:包含屋起造的標準單價、折舊率及路段率。意思是,房屋稅在逐年折舊因素下,地方政府只能以提高房屋起造的標準單價與路段率來提高房屋稅。而房屋起造的標準單價及路段率,是由市府成立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三年都可以評定一次,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組織規程」第四條,必要時得以召開臨時會。顯然,台南房屋稅問題仍有解套可能,只看市府作為與不作為。

高思博說,市政府為了彌補財政空缺,大作減債政績,把腦筋動到「回溯性調漲房屋稅」上,但調整本身卻使用不合法、不正義的手段,使得房屋稅變成用正義包裝的毒藥,硬逼台南市一般受薪階級或小業主吞下。市民苦不堪言,卻總是被市府用「調漲合法」來搪塞。請教賴院長,賴市長的錯誤政hdb 

高思博分析,市府宣稱台南房屋稅3年平均調漲僅67%,但市民今年收到的房屋稅單繳稅金額卻如此高昂的原因,主要是故房屋稅漲幅其實遠超過67%。

針對高思博的質疑,並且要求台南市府重新改正房屋稅的計算方式,台南民進黨公職人員宣稱,房屋稅調漲已無修正空間。高思博同時感嘆,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憚於賴院長的政治影響力,完全不敢站在民意這邊,提出改正措施。若日後當選了,恐怕也只會讓台南市民的痛苦指數繼續攀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