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規模縮水4成?交通局:物料上漲

#台中 #水湳 #轉運中心 #客運 #月台 #捷運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從前市長胡志強提出至今已近10年,地點在環中路、中科路口,前市長林佳龍先評估要做成促參案,2017年另提出規劃地上7層、地下4層方案,初估要斥資40多億;市長盧秀燕現編列39億元規劃地上2層、地上3層、提供42席國道客運月台,也預留開發彈性空間給捷運橘線、人行通道使用。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謝明源、陳淑華今天針對專案報告提出質疑,批盧市府延宕水湳轉運中心將近3年,硬體大縮水剩下6成規模,卻編列與前市長林佳龍幾乎相同的預算,「浪費時間、耽誤重大交通建設」。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從前市長胡志強提出至今已近10年,地點在環中路、中科路口,規劃和預算一變再變。圖/聯合報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從前市長胡志強提出至今已近10年,地點在環中路、中科路口,規劃和預算一變再變。記者喻文玟/攝影
 
周永鴻指出,盧市府為水湳轉運中心編列39億元,和林佳龍執政時編列的預算差不多,但設計從地上7層改成4層剩57%;地下4層變3層剩下75%;國道客運月台從78座縮水成42座剩54%;汽車位955格縮水成614格,剩下64%,重大建設「龍規燕不隨」就算了,延宕建設還越改越縮水。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停車位減少因配合低碳智慧園區,搭配園區接駁公車提供民眾在各場館移動,經實際評估現在提出的車位,符合需求。
 
議員謝明源質疑,水湳轉運中心規劃一改再改,耽誤3年總經費39億還縮水,一模一樣預算早點開始做,就不會遇到物價上漲。
 
議員陳淑華也說,政策反覆延宕要復出更多代價,預算規模相同但量體縮水剩6成,台中人口一直在增加,現在的規劃是否符合未來需求?若不拖延就不會遇到交通局說的營建物料、施工機具、勞動人力上漲的問題。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解釋,前市長林佳龍雖有規劃,但都市設計審議尚未定案,轉運中心與後續商業開發的銜接,都沒有討論,現在的方案跟未來捷運機場線(橘線)的地下銜接;停車場與國際會展中心的立體空橋,甚至未來要銜接高公局的聯絡道,9月已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目前進行細部設計書圖。
 
葉昭甫說,國道客運月台從78座縮水成42座,有邀公路總局一起評估,估算較精準的席位。現在客運業者,不會單獨承租一個席位,都是一個席位、多家共用,按分鐘算租金,若規劃過多席位,業者不願承租,成本還是轉嫁到業者身上。
 
葉昭甫表示,總工程經費39億元的平均單位造價,已與近期公共工程發包案接近,符合市場行情,結構都有預留空間,後續的工程可有彈性銜接,力拚今年底上網招標,明年初動工,預計2024年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