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國巨華麗轉型 大摩升評

#理財 #被動元件 #MLCC #國巨 #大摩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綜合報導
 
國巨(2327)透過持續併購增強實力,展現出讓外資改觀決心,摩根士丹利證券盛讚國巨擁有完整產品線,提供客戶全面解決方案,已是被動元件領域的強者,並準備好迎接下一輪成長,終結保守觀點,升評「優於大盤」,並將推測合理股價拉高到600元。
 
國巨趁2017~2018年產業上行循環時,啟動自助轉型,併購多家企業以豐富產品組合,提供客戶一站式購足服務,並身兼經銷商與製造商(OEM/ODM/EMS)角色。目前看來,國巨轉型收到非常好的成效,其產品組合中原本標準化產品占比七成、高階產品占三成,但在併購KEMET之後,標準品比重降到25~30%,高附加價值的高階產品提高為70~75%,且目標2023年進一步提升至八成以上;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國巨的轉型才在半路,前景精彩可期。

 

國巨透過不斷併購,已是全球少數能同步供應電容、電阻、電感廠商。 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國巨透過不斷併購,已是全球少數能同步供應電容、電阻、電感廠商。 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另外,隨收購奇力新交易將在年初完成,摩根士丹利證券看好,此次收購案將使國巨集團成為全球極少數能同步供應電容、電阻、電感的關鍵廠商。
 
綜觀外資圈對國巨基本面研究,高盛證券是最樂觀代表,長期看好高階應用如:車用、工業用、商用PC與伺服器帶來的營運助益,並認同國巨營收與毛利不斷成長趨勢,將之納入「亞太區首選買進名單」,推測合理股價高達900元。巴黎證券則看好高階MLCC發揮穩定毛利率效用,對國巨股價預期為700元。
 
綜合上述轉型變革,摩根士丹利強調,儘管國巨難免受產業景氣周期影響,但市場已不能再用「商品化MLCC廠」來定位國巨,其商品化MLCC、晶片電阻營收占比已從2017年的90%,大幅滑落至2021年第三季的46%,毛利率也從以前的23%進步到40%,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更是穩居二成以上,比起2011~2016年平均的11%,足足翻了一倍有餘。
 
併購除了提升國巨的營收規模,大摩提醒,併購也帶來成本節省的綜效,國巨預計未來幾年內將把營業費用比例由現在的12.8%,控制到12%。外資估計,國巨2022年每股純益49.28元,保持在與2021年相近的高位階後,2023年將再展現爆發力,大增近二成,來到58.26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