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0

垃圾當土石 疏洪道變豆腐渣

#地方 #偷工減料 #工程 #崩塌 #廢棄物

記者程炳璋、張朝欣/連線報導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案,查出崩塌段護岸旁兩側防汛道路涉嫌偷工減料,承包商松華營造公司以建築廢棄物混充級配,檢方27日搜索松華營造等4處,工地主任陳智能與現場監工陳劍龍坦承不諱,因涉詐欺及業務登載不實,各以30萬元交保,監造工程師凌國華涉業務登載不實,10萬交保。

原形畢露→檢方採驗現場土石發現偷工減料,左邊為防汛道路級配的營建廢棄物,右邊為合格級配土。(記者程炳璋/攝影)

斥資10億 無防汛力

「這等於把垃圾拿來當石頭」港尾溪疏洪道工程花了10億1000萬元,第六工區完工啟用19天即崩塌現出原形,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周盟翔指示開挖堤岸左右兩側防汛道路,發現各有400公尺柏油道路下的土壤,用營建廢棄物,充當級配回填,涉偷工減料。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承包商松華營造以磨碎後1266立方公尺的營建廢棄物,混充碎石級配填充於堤岸水防道路上,造成支撐強度不夠,導致柏油不均勻沉陷、破損,連帶影響疏洪道版樁承受度,懷疑因此造成疏洪道護岸崩塌。

松華營造 偷工減料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周盟翔27日指揮搜索松華營造公司、設計與監工的艾奕康台北總公司與高雄分公司、第六河川局辦公室4處,帶回8人訊問。

檢方查證發現,松華營造公司涉嫌在防汛道路級配偷工減料,陳智能與陳劍龍還在檢查總表與施工日誌上簽載「合格」,凌國華再填載取樣合格記錄,事後再向六河局詐領碎石級配費用150萬元。

當庭自白 3嫌交保

周盟翔檢察官認為,凌國華涉嫌業務登載不實罪,諭令10萬元交保候傳。陳智能、陳劍龍2人則涉嫌詐欺取財、業務登載不實罪,檢察官當庭逮捕向台南地方法院聲押,被告2人當庭自白犯罪,法官裁定2人各以30萬元交保。

松華營造公司29日仍正常營業,但負責人前立委陳劍松與胞弟陳劍華並不在公司內。員工表示,事發後兩人已多日未到公司,應是在外忙著處理相關事宜。

地方人士說,陳劍松曾擔任雲林縣水林鄉長、立法委員,陳劍華曾任縣議員,陳劍松連任立委失利,即淡出政壇全心投入營造事業,承包多項水利設施工程,在地方聲譽不錯,沒想到會捲入工程弊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