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

3核心問題 左右中美關係未來走向

#寰宇 #川普 #習近平 #川習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通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十九大之後訪陸,未來的中美關係最核心的是三個問題。

提勒森(左排一)與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箎(右排一)會談。 (美聯社)提勒森(左排一)與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箎(右排一)會談。 (美聯社)

中美存在「修昔底德陷阱」?

有西方學者認為,新崛起的大國與現有大國之間難免發生衝突對抗,最終多以戰爭告終。此說法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故被稱為「修昔底德陷阱」,這一理論曾被稱為國際關係的鐵律。

未來中美關係的關鍵便是如何處理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的關係。中美之間舊有的力量平衡已經打破,在新的力量對比中如何實現新的平衡,是兩國面臨的問題。

習近平曾說,世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間一再發生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他並提出中美間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旨在打破這一「國際關係的鐵律」。

競爭對於中美兩國來說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貿易問題和安全問題上,關鍵是兩國能在多大程度上合作。未來競爭與合作並存將成為兩國關係的常態。因此,增強合作和互信,將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關鍵。

未來中美關係天平偏向競或合?

貿易問題和安全問題仍將是中美兩國競爭最集中的領域。自兩國元首今年四月在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雙方舉行了多輪高層對話。在經貿問題上,「百日計畫」已有成效,目前正開展一些面向未來的經貿合作。而在海湖莊園提出的四大機制中的社會和人文對話正在進行,執法和網絡安全對話也在積極的籌備中。兩國能否進一步增強互信,實現經貿上的合作,安全上的共享,值得期待。

當中國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專家預測,中國約在二○二0年到二○三○年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但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僅是一個數字概念。第一,中國不可能短期內在綜合國力上趕超美國。第二,中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也不意味著新的開端,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不改變中美之間現有的結構性矛盾,不會增加新的問題。但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意味著,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將給美國帶來更多的好處。

分析稱,中國中等收入人群已達三億人,居民消費結構正在從滿足溫飽向追求品質轉變,對高品質商品和優質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去年中國訪美遊客約三百萬人次,人均花費超過一點一萬美元,為美國創造了十五萬個工作機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預計,未來十年美國對陸貨物和服務出口將翻一番,達到三千六百九十億美元,到本世紀中葉將增至五千二百億美元。因此,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亦可從中獲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