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6

大安埤山採礦案 進2階環評

#大安埤山 #採礦案 #環評 #森林開礦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宜蘭重要水源頭大安埤山擬開採瓷土礦,恐衝擊廿五萬人用水品質,五萬多人連署反對,支持開發的村長還被連署罷免成案。此案昨闖進環評初審,多數環評委員認為,森林開礦後復育困難,且當地將劃設國土保育區,加上礦業法修法不明,決議進入更嚴格審查的二階環評。
 
此案開發單位永侒實業公司,廿多年前就曾在當地採礦,但後來停礦不再開採。永侒礦權將在今年六月卅日到期,大安埤山又將被列為保育區,加上礦業法修法隨時可能啟動,此時提出環評案時機敏感。
 
上百名宜蘭居民昨到環保署前反對大安埤山開礦,並戴上當地學童親手縫製絹印的「護水」、「反礦」口罩。 記者吳姿賢/攝影
上百名宜蘭居民昨到環保署前反對大安埤山開礦,並戴上當地學童親手縫製絹印的「護水」、「反礦」口罩。 記者吳姿賢/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說,永侒已向經濟部礦務局提出礦權展延,但尚未准駁,維持「申請中」狀態,只要礦務局不收回礦權,永侒就可繼續申請開發、走環評程序,原本希望環評直接駁回開發,現在進入二階環評要打「持久戰」。
 
反對及支持開發的宜蘭居民昨各自動員上百人,清晨坐四輛遊覽車北上環保署與會。反方居民表示,宜蘭沒水庫,僅靠伏流水供給飲用水,開礦將威脅安全水源;當地好山好水,推廣休閒農業及觀光產業,堅拒帶來嚴重汙染的礦場。
 
支持方則說,永侒多年來照顧當地居民,天天送便當、三節發禮券、提供獎學金,希望與礦場共存共榮。還有八十歲農民說,永侒廿多年前就在附近採礦,並無影響水質,還出示多年前喝水的照片。
 
立委陳歐珀、陳椒華也到場表示,絕不容許永侒礦權展延,將爭取礦業法列優先法案。
 
多名環評委員認為,永侒應說明清楚開礦是否影響水質,目前看不出來開發必要性。有委員說,森林開礦難以恢復生態,此案對環境面衝擊很大,建議「要不動用否決權駁回,要不就是進入二階」,最後閉門表決以四比二拍板此案進二階環評。
 
永侒表示,只要礦區排放口處理好,不會對水質造成太大衝擊,舊礦區也曾化驗過水質,沒有超標,將補充更多水資源、生態調查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