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找嘸看護 家庭大亂掀請假潮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台北報導
 
近期印尼籍移工確診輸入大增,導致我國暫緩輸入印尼移工入境2周,國內許多引頸等待的家庭人仰馬翻,許多家庭乾脆請假輪流顧家中長輩;另一方面也有印尼合法看護工就地喊價,或要求雇主解約轉往工廠等,不法集團誘拐合法外勞逃跑等亂象頻生。
 
衛福部考慮有條件開放
 
指揮中心宣布12月4日起暫緩印尼移工入境工作2周,若疫情好轉,18日起原本每周印尼籍移工入境人數將減半,上限減為339人;但若未改善將持續管制。由於看護需求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13日透露,原則應會朝向「稍微有條件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新冠確診病例,皆為印尼入境移工。圖為越南移工準備入境居家檢查申報事宜。(陳麒全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新冠確診病例,皆為印尼入境移工。圖為越南移工準備入境居家檢查申報事宜。(陳麒全攝)
 
不過中華民國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開放與否視疫情而定,簡單說就是「供不應求」、「遙遙無期」,導致合法看護工向雇主坐地喊價、要求解約甚至轉出到工廠的情況屢見不鮮。
 
坐地喊價 洗工屢見不鮮
 
由於工廠移工受《勞基法》保障,明年起基本工資上看台幣2.4萬,而看護工月薪僅1.7萬,單月就差7000元,現有些看護工變成雇主不答應調薪就不工作。
 
黃杲傑說,由於看護移工工時長、薪資低,又常受到雇主不當對待,工會發現有些人權團體甚至教勞工撥打1955申訴遭雇主性侵,讓移工可以立即符合「立即收容安置」的條件,安置期間還可以每天領500元,也能合法打工,這種情況愈來愈多。
 
黑市坐大 逾1.6萬人失聯
 
不法集團誘拐合法外勞逃跑的情況也變本加厲。由於黑市一天工資1600至2000元起跳,移工有了金錢誘因,逃跑率增加。據勞動部統計,今年1至10月行蹤不明失聯移工高達1萬6532人。
 
長照人力不足,許多家庭乾脆請假輪流照顧長輩,還有公務人員甚至因此提早退休,或是合法申請不到就找非法的,使得黑市市場日益龐大,「看到這樣的情況實在很感嘆!」黃杲傑說。
 
另台灣移工聯盟13日再上街頭,為保障看護移工勞權,以受《勞基法》保障,會將更新後的《家事服務法》於下個會期再送立法院,並要求盡速審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