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移工仲介費可觀 借貸、匯兌業務驚人

#政策 #地方 #移工仲介費 #仲介 #借貸 #匯兌
中國時報記者周毓翔、林良齊/台北報導
 
仲介公司除了賺取雇主與移工所繳交費用外,移工來台工作,在自己原屬國要繳給當地仲介一筆錢,到台灣之後又要給台灣仲介一筆錢,還沒開始賺錢,先被扒兩層皮,因此很多移工一開始就有借貸需求,此外,移工也有匯款回自己家鄉需求,因此,部分仲介業除了本業外還有經營移工金融業務,利益相當可觀。
 
現行我國移工來源國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蒙古,實際引進以越、菲、泰、印尼為主。一般移工除了國內服務費外,在國外還得負擔海外仲介費,雖然越南政府規定到台灣工作的仲介費用不得超過4000美元(約12萬元台幣),但實務上工人仍須繳交6000至8000美元以上的仲介費,國內仲介業者並可獲取分潤,甚至還有仲介引進移工時不向雇主收取費用,而是靠與國外仲介分潤移工負擔的費用,意謂仲介賺取的報酬全數來自於移工。
 
仲介公司除了賺取雇主與移工所繳交費用外,移工來台工作,在自己原屬國要繳給當地仲介一筆錢,到台灣之後又要給台灣仲介一筆錢,還沒開始賺錢,先被扒兩層皮。示意圖/中時資料照片

移工團體昨日「總體檢」勞動部移工直聘中心,發現直聘中心只剩下「代收勞動部文件」的功能。(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莊國良說,海外仲介費為來源國政府律定,透過多次會議盼不要超出1個月薪資,並推動直接聘僱減免移工及雇主負擔。若國內仲介與國外仲介分潤,且涉及就業服務法超收費用則會依超收金額裁罰10倍至20倍,甚至還予以停業處分。
 
據了解,部分仲介業還經營移工金融業務,利益相當可觀。這樣的民間借貸以及地下匯兌,利息與手續費當然不會太低,業者會以許多移工有逃逸疑慮為由,收取高額利息;高利息借貸以及地下匯兌,形成龐大的金流。
 
而移工仲介是特許行業,移工的來源國、開放的指定行業類別,又與政府的外交關係、勞動政策有密切關係,這行政商關係複雜,沒有與政治圈有點關聯的人,根本無法踏入這行。
 
龐大的資金流動,加上複雜的政商關係,立法院便時有傳聞,某些立委背後就有跨國人力資源公司撐腰,在相關政策修法上會在適當時機出手,對移工政策的改革形成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