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3

返鄉難… 春運搶票無奇不有

#寰宇 #交通 #春運 #春節 #過年 #大遷徙 #全民運動會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

「春運」被網友戲稱是「春節運動會」,是大陸一年一度的全民大運動,涉及卅多億人口的往來遷移。「春運」最刺激的項目在鐵路,就像運動會裡的田徑。從以前的三天三夜的人工排隊,到網路上的「搶票」,比賽形式變了,緊張程度一點不減。

大陸春運被戲稱是一年一度全民大運動(圖/維基百科)

大陸鐵路是農民工、外地白領回家過年最經濟實惠的運輸系統,但因運能有限,每年只能運送兩億多人,多數買不到票的人,只好想盡各種回鄉的方法。

有的人牙一咬,買下動輒上千人民幣的全價機票;有的人,倒車(換乘)多趟,甚至用迂迴倒著走方式回家;在廣東,還有農民工冒嚴寒騎一千公里摩托車回到廣西、貴州、雲南、四川老家。

大陸人一多,事情就無奇不有,火車票難買,早幾年是出現大量假票。可以網路訂票後,大家憑本事守在電腦前不斷「刷新」買票,結果一些重點車次,一列可載運八、九百人的火車,幾分鐘就賣光,讓人欲哭無淚。

更有甚者,為能順利「搶票」,部分電腦高手開發出全世界才有的「搶票軟體」,幾分鐘就能搶下數百張票,再轉賣給買家,更讓人抱怨連連,連官方的鐵路總公司都被迫再三修改購票程式防堵。

鐵路的實名制購票也破功,最近有人用爆紅的「慶豐包子鋪」名字買到車票,也讓人懷疑實名制對篩選真實旅客的功用。

每年的「春運」讓很多人身心俱疲,「回家真的好難」,鐵道部二○一○年說,到二○一二年高鐵陸續完工使用後,會大大緩解購票難的窘境,高鐵是陸續完工了,營運里程也到一萬公里,但搶票現象甚至變本加厲。

大陸人這麼多,這個全球最大人口的遷移運動,短時間還不易看到緩解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