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原料藥成分有致癌風險 720萬顆胃藥 廠商自主下架

#食藥署 #胃藥 #政策 #致癌 #檢驗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食藥署19日表示,歐美最新研究均指出,胃藥原料藥常見成分「雷尼替丁(ranitidine)」內含的致癌物,會隨著存放時間增加或溫度升高而加速釋出。「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已由廠商自主下架回收720萬顆,市售仍有36款胃藥內含同樣成分,已要求廠商7月底前提交安全報告。
 
食藥署解釋,在去年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掌握到胃藥成分中的「雷尼替丁」原料藥,含有一種「NDMA(N-亞硝基二甲胺)」的不純物,由於被認為有致癌風險,因此食藥署去年9月就要求國內含有相關成分的胃藥產品,總共38款,暫時下架檢驗,經合格後才能恢復上架。
 
食藥署表示,國際間今年5月公布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雷尼替丁成分藥品,放愈久、生成的致癌物NDMA恐會愈來愈多,因此食藥署立即發函全台各藥廠,要求藥廠針對市售「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進行逐批自主檢驗。
 
食藥署提到,已於11日接獲「中化裕民」通報,該藥廠旗下「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藥品,有10批、高達720萬顆藥品被檢驗出致癌物NDMA超標,廠商已緊急自主下架。若7月底前「中化裕民」無法提出藥品安全報告,該藥廠剩餘的111批藥品也將不得再製造、販售。
 
食藥署說,正進一步了解國內胃藥的供應情況,並要求各藥廠必須在7月底前,提出藥品不純物的安全檢測報告,否則從8月1日起,藥廠就必須要暫停供應、銷售或使用該款胃藥。
 
食藥署也預警,近期各藥廠的藥品檢驗結果就會陸續出爐,近期有可能有更多胃藥將被下架回收,將要求下架回收作業在一個月內完成。食藥署也提到,將會持續評估藥品的安全性、替代藥品的數量,還有國際供藥的狀況,再考慮對有風險的藥品要求下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