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

景氣熱起來 主計總處上修GDP

#地方 #經濟成長率 #景氣 #GDP #薪資 #就業機會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43%,較上次概估數字上修0.02個百分點;主計長石素梅表示,這次下修第4季經濟成長率至2.83%,但整體來看,國內經濟成長率已從去年第1季谷底連續上升,顯示景氣正持續復甦。

油價跌、車廠促銷,主計總處表示,第3季新車掛牌數增加逾16%,推升整體零售業營業額成長4.75%;國內車商樂觀預估,今年新車掛牌數可望衝破42萬輛。(本報資料照片)

展望明年,受惠全球貿易量將持續成長,帶動我國出口,加上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固定投資將持續增加;民間消費也會因就業增加、薪資提高而穩健成長,主計總處預估2015年經濟成長率為3.5%,CPI則上漲0.91%。

石素梅指出,今年第3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電子產品、機械出口持續擴張,內需方面,因景氣回溫,第3季新車掛牌數增加逾16%,中秋連假觀光遊客增加近8%,讓整體零售業營業額成長4.75%;加上國內航空擴充機隊、半導體擴充產能,民間投資也成長5.86%。

對經濟表現最為負面就屬9月爆發的食安風暴,主計總處統計,食安讓餐飲業營業額從8月4.87%的正成長,於9月反轉為0.81%的負成長,拖累餐飲業整體表現。

至於食安到底對今年GDP衝擊為何?官員表示,確實對民間消費信心有影響,但由於食安並非單一事件,實際數字較難評估。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將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預測從3.08%下修至2.83%,下修幅度達0.25個百分點,是否意味成長遇瓶頸?官員解釋,主要是國際間除了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外,其他如中國大陸、日本、歐盟經濟成長都步伐蹣跚,國際預測機構環球透視也大幅下調第4季全球經濟成長率至2.5%,下修幅度達0.3個百分點,但整體來看,國內仍朝持續復甦邁進。

物價方面,受國際油價明顯下跌,加上今年暖冬效益,食物類漲幅縮減,主計總處也大幅下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18%,較8月大幅下修0.46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鴻坤表示,國際油價昨已跌破每桶70美元,而第4季的油價設定值與8月相比,每桶差了22美元,第3季CPI因而高估了0.29個百分點,加上暖冬效益,對平抑物價相對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