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2

秋行軍蟲防治有慢半拍? 學者警告:後面還有大軍來台

#秋行軍蟲 #防疫 #費洛蒙

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中部一名費洛蒙生物學者上午質疑,何以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設置的500個誘捕器在台灣抓不到1隻秋行軍蟲?他認為政府執行的秋行軍蟲防治有問題,防治存在大漏洞。

防檢局長馮海東上午正和相關人員進行秋行軍蟲的防治會議,對於500個誘捕器在台灣抓不到1隻蟲他立即回說馬祖和馬公都有捕獲,詳細的數字還在統計,下午要開記者回應。

秋行軍蟲。(圖/聯合報資料照)

秋行軍蟲連日來在苗栗、嘉義、宜蘭、台東陸續發現入侵案例。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名學者已從大學退休,才剛瞭解大陸的秋行軍蟲防治情況返台,也投入泰國的秋行軍蟲防治。

他指出,台灣政府一開始宣稱要掌握秋行軍蟲的防治「黃金期」就是錯的,因為蟲子是一批批相繼來台的,不會只有一批,因此不會有所謂的黃金期;後面還會有「大軍來台」。

這名學者也從媒體上看到防治人員穿著好像對付核生化戰般的服裝在田間撲殺,認為是笑話一樁,因為秋行軍蟲並不會對人有何傷害,重要的是離開田間時,要注意身上要沒有連蟲帶離,以免擴散。

他指出,以500個誘捕器經過了幾天僅在馬祖抓到4隻蟲、馬公也抓到幾隻,這種成效是十分值得質疑的;尤其是現在根本還不知道背景數是4萬隻或4千隻。

這名學者質疑,防檢局使用的費洛蒙如果是買自國外,沒有經過在台的實驗,那防治效果就備受考驗,防治成果也就會有問題。

他說,秋行軍蟲在大陸只經過5個月就蔓延19個省,如果接下來的玉米種植期仍控制不住,玉米收成勢必受影響,加上還有美中貿易戰的外在因素,大陸因此投入5億人民幣進行防治,但後果仍難料。印度也因此蟲還從玉米的輸出國變成輸入國,可見蟲害危害之大。

這名學者建議,台灣要打贏這場防治戰相當不易,防檢局每一步驟都應十分謹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