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5

觀測到5米長浪! 吳德榮:北海岸及東部注意瘋狗浪

#地方 #颱風 #潭美 #長浪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潭美颱風今天將通過宮古島東方近海,轉向東北,通過琉球,加速往九州、四國前進;今日琉球受影響最大,明天暴風圈掃過九州、四國及本州南部;登陸本州南部後,因移動快速及變性過程、強度迅速減弱,日本中、北部所受威脅反較減輕。週末有日本行程的民眾,仍要注意其影響。

氣象局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及新竹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新竹以北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今晨5時新北(龍洞)、宜蘭(蘇澳)、花蓮、台東(台東、蘭嶼)及馬祖已觀測到浪高2至5米左右的長浪。

今晨5時新北(龍洞)、宜蘭(蘇澳)、花蓮、台東(台東、蘭嶼)及馬祖已觀測到浪高2至5米左右的長浪。 (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

今晨5時新北(龍洞)、宜蘭(蘇澳)、花蓮、台東(台東、蘭嶼)及馬祖已觀測到浪高2至5米左右的長浪。 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特別提醒,潭美颱風雖然遠離,但下周一前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仍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風浪亦大,浪高仍有3至5米,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吳德榮表示,今下午起迎風面的降雨趨緩;背風面其他地區則為多雲時晴,白天微熱、早晚涼,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沿海風力強,北海岸及東半部有長浪(瘋狗浪)出沒,海邊活動、注意安全。

他說,明天至下周二天氣好轉,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高溫可升至30至32度;有些微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沿海地區,清晨低溫將首度降至20度左右;白天微熱、早晚偏涼。下周三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下周四水氣增多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下周五的天氣,則需視颱風的動向而定。

吳德榮指出,今晨2時位於關島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仍在發展,今天被日本(RSMC)命名的機率很高;如果被命名,今年就是1994年後,1至9月最多颱風(25個)的一年。

氣象局說,明天北方乾空氣南下,除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其他地方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在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北台灣氣溫回升,高溫約28、29度。

下周一、下周二持續受偏乾的東北風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秋高氣爽的天氣,只有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而這波東北風也帶來一股更涼的空氣,各地早晚普遍有涼的感覺,尤其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感受更為明顯,低溫有機會來到20度左右,白天各地陽光露臉,氣溫上升明顯,高溫約29到32度,中南部有機會再高一些,因此日夜溫差也偏大,請留意日夜溫度的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