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9

二仁溪成布袋蓮溪?河川局要協調南、高兩市改善

#地方 #二仁溪 #布袋蓮溪 #河川局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高雄兩市交界的二仁溪畔民眾投訴聯合報,二仁溪與北側三爺溪只見一望無際布袋蓮,綿延數公里「根本看不到水面」,阻礙水流且颱風來時將氾濫成災,質疑政府坐視不管。環保學者黃煥彰也認為布袋蓮數量過多妨害排水,應及時清理減量。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指出,今年因降雨少,二仁溪、三爺溪等六河局主管河川水質優養化,布袋蓮大量繁殖,但大批布袋蓮大多自高、南兩市管轄的上游支流與水利會幹線流入,河川局雖概括承受,將盡量清理,但也希望地方政府能減少轄內數量,避免阻礙水流。

二仁溪台南高雄交界數公里,一望無際都是布袋蓮,不見水面。記者周宗禎/攝影二仁溪台南高雄交界數公里,一望無際都是布袋蓮,不見水面。記者周宗禎/攝影

三爺溪只見布袋蓮,不見水面。記者周宗禎/攝影三爺溪只見布袋蓮,不見水面。記者周宗禎/攝影

賴姓大學講師指出,前天經過台南仁德、高雄湖內交界的仁湖橋,發現自橋東側不遠的二仁溪農田水利會攔水堰開始堆積無數布袋蓮,完全遮蔽溪水,往上游一路堆積到歸仁長榮大學附近,長近3公里,以溪寬遠超過20公尺估算,至少堆了300多萬株布袋蓮,且布袋蓮生長迅速,越長越密阻礙水流,颱風來臨恐造成水患。

嘉南科大林姓學生則表示,除了學校南側的二仁溪,北側約一公里在台86線快速公路旁的三爺溪,也是堆積無數布袋蓮,一路堆到台一線下游,一旦大雨很可能又造成校園積水,政府應該儘快清理。

郭建宏表示,六河局會設法減少布袋蓮數量,但因相關經費有限只能盡力而為,其實多數布袋蓮都是自高雄、台南兩市境內上游流進二仁溪與三爺溪,而布袋蓮在漂流接近出海口時,會因海水「趕潮」回流溪內、溪水鹽分增加而枯死,但因水利會要取水設攔水堰造成布袋蓮堆積在上游,將協調地方政府與水利會一同防止布袋蓮過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