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環保署治空汙…四大業強制減排 擬年底上路

#環保署 #空汙 #石化 #鋼鐵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環保署擬將石化、鋼鐵等產業納入空品惡化時應配合強制降載減排的對象,最快今年底上路。昨(17)日召開民間場研商會,邀請台泥、中鋼等業者及環保團體參與。
 
業界主要關注三大重點,第一是降載幅度及基準,第二是建議納入移動汙染源,第三是排除境外汙染所導致的
空品惡化情形。
 
環保署擬將石化、鋼鐵等產業納入空品惡化時應配合強制降載減排的對象,最快今年底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擬將石化、鋼鐵等產業納入空品惡化時應配合強制降載減排的對象,最快今年底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產業界聲音,環保署表示,後續會納入參考,並持續蒐集各界意見。
 
環保署日前預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將燃煤火力發電機組、燃煤汽電共生機組、石化業、鋼鐵冶煉業及公民營焚化廠等四大產業,在辦法中明訂為強制減排對象,並依據空品狀況,燃煤機組強制降載幅度在10%到40%,石化、鋼鐵、焚化廠則在10%到25%,並提前從中級預警(AQI(空氣品質指數)大於150)就啟動減排。
 
環保署昨日召開第二場研商會,主要聆聽產業及環團意見,業界最關注的不外乎降載幅度及基準。
 
石化公會呼籲政府重視實務執行,例如旱季期間,石化業汽電共生全力協助供應,協助用電餘裕,這段期間就難以降載;另外用電尖峰時,政府也要工廠降載,若適逢空品不良又要再配合,實務上有困難,希望環保署多考慮。
 
鋼鐵公會則建議減排計算方式應予以修正,環保署草案是以過往三年相同季別平均為基準,但近年景氣受疫情影響,使用燃料可能位於低檔,若以近三年平均為基準恐相對偏低,建議調整為過往五年平均最大日排放量為基準。
 
其次工總則建議不應只針對固定汙染源,對於移動汙染源也應有原則性規範;最後,工總也認為,草案應排除因境外所導致空品惡化的情況,如果汙染來自境外,卻反過來要求國內業者降載,邏輯上不合理,對於當下空品也未必有幫助。
 
環保團體則肯定環保署修法方向,但也認為起步晚了,呼籲環保署要堅守立場,讓辦法儘快上路。
 
環保署表示,要求業者加入強制降載,並非要「處罰」產業,而是希望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