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台鐵號誌最嚴重故障 秋節連修3天、逾344班次誤點影響7萬旅客

#交通 #台鐵 #台鐵號誌故障 #中秋
聯合報記者盧逸峰、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鐵花壇到員林段號誌故障三天,直到昨晚仍在搶修,嚴重衝擊台鐵西部幹線秋節連假疏運,三天下來,累計逾344班次列車誤點,超過7萬名旅客的中秋行程被耽擱,有民眾一等兩個小時才搭上車,有人則是接駁出問題,個個抱怨連連。
 
台鐵更換電纜盼復常
 
交通部長王國材直言,這是台鐵最嚴重的一次號誌故障事件。台鐵說,昨以徒步方式巡軌,發現該路段在列車通過時,迴流電流可能造成干擾,導致號誌系統不穩故障,昨深夜收班後將更換高規格電纜,目標今天恢復正常運行。
 
 

 

台鐵西部幹線秋節連假疏運受嚴重衝擊,對號車平均每班誤點40至70分鐘,還有多班區間車延誤超過兩小時。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鐵西部幹線秋節連假疏運受嚴重衝擊,對號車平均每班誤點四十至七十分鐘,還有多班區間車延誤超過兩小時。記者黃仲裕/攝影

 

 
由於今天就是收假日,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會密切注意員林站、花壇站等區段列車運行情形,若附近車站旅客增加,將提早啟動與公路客運配合。
 
多班區間車誤點逾兩小時
 
台鐵8日上午發生號誌故障事件,原以為最多幾個小時就排除,未料竟陷入故障修復無限循環,西部幹線列車班次大亂,對號車平均每班誤點40至70分鐘,區間車則延誤長達一個小時以上,甚至有多班區間車誤點逾兩個小時,導致返鄉出遊民眾行程大亂。
 
據了解,號誌8日故障時,台鐵陸續將計軸器核心系統、計軸纜線及接地線都全部換新,期間平交道也一度能正常運作,但維持不了多久又再度故障,系統時好時壞。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及杜微緊急南下,到場了解情形,不僅請原廠西門子維修人員到場協助,還找來高科大學者、台鐵退休資深電務專家等,到場抓問題。
 
迴流電流恐干擾號誌系統
 
台鐵直言,幾乎能換的全都換新的,但只要列車經過中正西路至擺塘巷平交道路段時,計軸通信電纜就會受干擾,造成號誌故障,顯示紅燈影響行車,最後改以人員徒步巡軌方式,逐一盤查約6公里的路段,總算發現該路段在列車通過時,迴流電流可能造成干擾,形成「突波」傳回機房,影響號誌系統不穩定而故障。
 
王國材說,已要求台鐵務必找出故障的真正原因,台鐵其他路段若有類似問題也要一併檢討。
 
台鐵表示,這次事件是歷來最嚴重的一起號誌故障事件,以往很快就能排除異常,頂多一天內就能修復,但這次故障卻長達三天,是台鐵歷年修最久的號誌異常事件。台鐵上次發生號誌嚴重故障事件是在民國96年,當時七堵站號誌故障,雖有十萬旅客受影響,但延誤時間3578分鐘,這次卻長達1萬4856分鐘。
 
計軸器混用添維修難度
 
台鐵盤點全線計軸器設備共7058套,分布在全台鐵軌沿線,除了本次故障的廠牌西門子,還有達利思、福豪盛、奧鋼聯、龐巴迪等廠牌。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主任鄭永祥說,台鐵要建立更有系統化的訓練制度,也要注意沿線多個廠牌混用是否會讓維修更困難。
 
台鐵局提醒,旅客列車誤點45分以上,對號列車可全額退費,電子票證旅客當次乘車免扣款,定期票延長使用期限一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