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6

北市為搜救犬找好歸宿

#地方 #台北市消防局 #搜救犬 #八八風災 #高雄氣爆

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目前有10隻搜救犬,曾參與八八風災、高雄氣爆等搜救任務,但只有6名控犬員,加上犬舍空間不足,消防局7月起開放家裡有院子的民眾申請寄養,飼料、醫療費用全由政府埋單。首波開放寄養的4隻搜救犬,相當資深且隻隻有戰功,每天和牠們朝夕相處的控犬員紛紛表示:「好捨不得!」

北市國際搜救隊所屬10隻搜救犬,其中8隻是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的瓦礫搜救高級犬。近年參與過包括大陸汶川、伊朗古城強震、八八風災、高雄氣爆等國內外大型搜救任務;國內許多山難救援,也常見到北市搜救犬身影。

這波消防局忍痛開放民眾申請寄養的4隻搜救犬,分別是11歲的Bailey和Biscuit,以及8歲的Tanya及Coot,除了Tanya是捷克狼犬,其他都是拉布拉多。牠們在團隊裡屬最資深、處於半退休狀態。

北市搜救隊隊長許志敏說,Bailey和Biscuit不僅資深,也是I.R.O認證分數最高前2名,敏捷又經驗豐富。黑色的Bailey更因折返速度飛快,有「黑水迴旋標」美譽。Biscuit平時文靜,執行任務爆發力卻很強,2犬的專長都是瓦礫堆與山難搜索。

牠們的控犬員鍾金龍、林鴻麟,近來心情低落,因為以前天天相處,以後一個月只能見一次面!或許受主人情緒感染,2犬一反平日沉穩模樣,在犬舍不時躁動;只要鍾、林2人牽牠們外出訓練,比以往更「黏」。

許志敏說,寄養以1年為期,住1樓且有庭院空地面積10平方公尺以上,且無飼養其他寵物才能申請。需每天維持犬隻運動量,並接受控犬培訓,將來也能投入救災。許志敏說,會嚴格審查寄養家庭資格,「因為搜救犬都是我們的家人,希望替牠們找到好歸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