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7

拉升房屋評定現值趨近市價 財部修法估價師將任評價委員

#財政部 #房屋評定 #不動產評價 #房屋稅 #估價 #政策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為了拉升房屋評定現值,並朝更趨近市價的目標努力,財政部公告修正已經12年沒有調整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組織規程」部分條文,增聘不動產估價師擔任委員,並提高營建專業人士的比重,以提升不動產估價品質,重新調整運作後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可望在下一次、民國103年房屋評定現值時產生作用,除台北市及部分直轄市曾在100年時調整,已近30年未動的房屋評定現值標準將可能有所調整。

財政部修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組織規程」,使房屋評定現值更趨於市價。(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一般屋主每年繳納的房屋稅的課稅標準,是由地方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公告的房屋標準價格,根據包括建造材料、房屋耐用年數、折舊標準、地段率等,核計房屋現值來課稅。

房屋標準價格是由地方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3年評定一次。不過,除了台北市及部分直轄市曾在100年時,因為要課豪宅稅,因此曾針對部分路段率進行調整,使所謂的豪宅房屋稅略微上升外,但其實全國絕大多數房屋的課稅現值都遠低於市價,且這項標準價格更停留在民國73年的水準,已有近30年沒有調整。

財政部此次公告修正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組織規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評價委員會的委員人數由11人修正為13至15人;同時,為強化委員會功能,除增聘不動產估價師及建商公會代表各1人擔任評價委員,建築師公會專門技術人員修正為1至2人,至於過去一直在評價委員會裡的農會代表,則予以刪除。

財政部表示,增加不動產估價師擔任委員,以及增加營建業界代表人數,應可大幅提升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功能,有希望藉由專業人士的參與,使房屋評定現值更趨於市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