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0

不再是鳥籠!年輕人翻轉社會宅也有文青小確幸

#美術館 #台中市 #公共住宅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11月大師講座,邀40歲新銳建築師曾柏庭談「重新想像」的建築精神。曾柏庭說,大學老師啟發他「住宅是人類發明的,沒有固定樣貌」,他翻轉國宅概念,預計明年初動工的台北市培英公共住宅有7個4樓高的挑高露台,提供入住年輕人當文青小確幸。

無獨有偶,台灣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推動的育賢樹屋國際學生競圖針對台中市太平育賢段社會宅東北角與西南角廣場各約8坪大的基地,設計樹屋工作室,做為未來青年藝術家創作展示場所,也走文青風,首獎由美國南加州建築學院學生Audrey Haliman、Wan Hsuan Kung獲得,預計隨著社會宅興建,於明年底完工;建築師戴育澤說,首獎作品表達年輕人對社會宅想望,呈現樹與屋二合一,可靜看陽光穿過樹梢,灑落一地的光影,重新思索環境與生活和諧的可能性,可行性高,獲評審青睬。

育賢樹屋國際學生競圖首獎由美國南加州建築學院學生Audrey Haliman、Wan Hsuan Kung獲得。記者趙容萱/攝影圖/台灣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提供

曾柏庭說,建築師帶給人類文明發展很重要的助力,包括住宅、辦公大樓、美術館到公共建築等,事實上,住宅不一定要長得像心中的住宅,辦公大樓、美術館也是如此,應該讓改變成為可能,留給大家更多的想像空間。

曾柏庭指出,大學老師啟發他,住宅是人類發明的,沒有固定樣貌,他設計的烏來立體停車場被誤認為美術館,接下台北市培英公共住宅時,他的想法是「台灣的國宅跟鳥籠差不多,我想要翻轉,讓它不一樣」。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指出,曾柏庭的作品很有看頭,其中中和國民運動中心,還被外媒評為「27座地表最酷的建築」,創作理念、參與競圖及國際建築獎項的經歷,都很值得會員學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